硕士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新闻传播学(蒙古语授课)学术学位硕士

2021-09-01

 

一、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创建于1957年,同年开始招收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1975年开始招收蒙古语授课新闻学方向学生。198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学校设立新闻学本科专业,198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9年6月蒙古学学院设立新闻出版学系,开设蒙古语授课新闻学和编辑出版学两个本科专业。2003年该系获得新闻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蒙古语授课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蒙古语授课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2012年开始招收蒙古语授课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MJC)研究生。本专业现有影视制作中心、新闻摄影实验室、演播室等实践教学平台,并与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内蒙古青年杂志社等新闻媒体合作建立了本科生、研究生实践实训基地。

我院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下面设立了新闻传播理论、蒙古族新闻传播史、媒介经营管理、新闻传播业务、跨文化传播等五个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

1.新闻传播理论方向。

主要以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后,尤其是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下的新闻传播业所出现的重大事件和与此相联系的重大理论问题为研究方向;新闻传播理论研究也面对蒙古族新闻传播史和新闻传播实践中出现的历史的和现实问题进行理性思考并力求回答新闻实务界、新闻理论界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

2.蒙古族新闻传播史方向。

主要研究蒙古族新闻传播产生和发展的基本规律及其传播方式与特点。包括报刊、图书出版、广播电视、通讯社、纪录影片、新闻图片、网络传播、新媒体等诸媒体的产生与发展规律,新闻队伍、新闻作品、新闻文体和新闻经营管理的产生与发展规律,新闻人物、新闻思想和新闻传播发展史等。年代划分为:远古时代的信息和信息传播;古代的信息和信息传播;近代报纸产生后的新闻和新闻传播;现代新闻和新闻传播事业;当代新闻和新闻传播事业等。

3.媒介经营管理方向。

媒介经营管理的实质是媒介组织的经营管理,是媒介管理者借助于传播手段、媒介的功能价值和公众的认识度和社会的影响力度,将传播职能与经营管理职能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媒介组织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该研究主要包括:我国及世界媒介产业环境的演变及发展趋势的研究、我国媒介管理体制、媒介产业政策、媒介法规研究、媒介管理(计划、组织、决策、控制、财务、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媒介营销与媒介广告管理、媒介战略管理、媒介资本市场运营、大众媒介经营管理创新问题研究、受众调查及市场分析技术研究等。

4.新闻传播业务方向。

该方向的研究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将新闻业务直观层面的研究与规律的探讨结合起来,将新闻观念的培养与实践操作紧密融为一体,运用内容分析、实地调研、案例分析等方法探索现代新闻报道的活动规律。借用心理学、美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新闻传播实践活动的规律和特点。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采访与写作、报纸编辑学、新闻评论学、新闻摄影、新闻传播手段等方面。根据现代媒体新闻实务的需要,以新闻实践中提出的重大的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为主攻方向,探讨现代新闻报道的新思路。

5.跨文化传播方向。

各国各民族之间的传播沟通显现出丰富性与复杂性,因而,该学科方向的跨文化传播研究具有多元文化的特色。该方向的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多层次性,包括国内区域性跨文化传播、北方少数民族与汉族间的跨文化传播,还包括国际间的跨文化传播等。该研究方向不仅将互联网技术作为研究技术手段,而且还将的网络传播中的文化互跨现象作为研究对象,探索新媒介环境中跨文化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特别是研究有效运用互联网进行国内与国外的沟通与文化传播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二、培养目标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自由创新精神,追求真理,献身科学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

培养具有掌握坚实的现代传播理论和系统的新闻传播知识,新闻传播职业素养较高的高层次研究型专门人才。

   在所研究方向的范围内了解新闻传播学学科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

能够用蒙汉两种语言从事新闻传播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三、 基本学制和申请学位最长年限

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年。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最长年限为5年,即自研究生入学之日起到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其学位论文的时间为5年。

四、培养方式

实行科教结合的培养模式,建立研究生教育与国家工程(项目)紧密结合的新机制。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确定灵活多样的研究生培养方式,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团队作用、有利于调动研究生主动性和创新型的培养机制,显著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与能力。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类别

课程名称

周学时

 

总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教师

(职称)

备注

公共学位课

外语(学硕)

4/64

4

2

研究生院安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学硕)(993100402

2/32

2

1

研究生院安排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学硕文科)(993100501

1/16

1

1

研究生院安排

 

自然辩证法概论(学硕理工科)

1/16

1

1

研究生院安排

 

公共选修课

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993500101

1/16

1

 

研究生院安排

讲座

研究生职业规划与创新创业(993500201

1/16

1

 

研究生院安排

讲座

专业学位课

新闻与传播学理论

3/48

3

1

达古拉(副教授)、兵军(讲师)

达古拉2学分/兵军1学分

蒙古族新闻传播史

3/48

3

1

白敖特根(教授)、敖特根白乙拉(副教授)

白敖特根2学分/敖特根白乙拉1学分

媒介经营管理研究

3/48

3

1

乌云(教授)、萨如拉(副教授)

乌云2学分/萨如拉1学分

新闻传播业务研究

3/48

3

2

冬叶(教授)、巴根那(讲师)

冬叶2学分/巴根那1学分

跨文化传播研究

3/48

3

1

斯琴(教授)

 

传播与文化关系研究

2/32

2

2

白敖特根(教授)

 

媒介品牌研究

2/32

2

2

乌云(教授)

 

特色报道研究

2/32

2

2

冬叶(教授)

 

近代蒙古语传媒

2/32

2

2

敖特根白乙拉(副教授)

 

跨文化影视赏析

2/32

2

2

斯琴(教授)

 

新闻评论研究

2/32

2

2

敖特根白乙拉(副教授)

 

大众传播调查研究方法

2/32

2

2

达古拉(副教授)

 

媒介政策与法规

2/32

2

2

乌云(教授)

 

新媒体与传播

2/32

2

2

萨如拉(副教授)

 

蒙古族出版事业研究

2/32

2

2

白敖特根(教授)

 

蒙古文网络技术

2/32

2

2

那顺乌日图(教授)、乌日吉木斯(讲师)

 

其它(跨一级学科选修)

2/32

2

1-3

 

 

 

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

2个月

2

2-4

各导师安排

 

总学分和各类别课程学分要求:

总学分  ≥ 35学分

公共学位课                须修3 门: 7  分

公共选修课                须选1 门: 1  分

专业学位课                须修 5 门: 15  分

专业选修课                须修5门: 10 分

社会实践                   2  分

六、论文环节

    研究生在完成培养计划所有课程学分后,即进入论文工作环节,完成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论文必修环节任务。

1.开题

    硕士研究生在第3学期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论述学位论文选题依据、研究方案、预期目标与成果、工作计划等关键问题。

2.中期考核

    检查研究生个人综合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状况、指导研究生把握学位论文方向、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必要环节,原则上应在入学后第4学期末进行。

3.学术活动

    研究生学习期间须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并填写学术活动记录表,记录学术活动内容和收获。

4.实践环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需在校内外有条件的实践单位或新闻传媒部门进行实习、实践环节训练,实习时间由导师安排。

七、学位论文

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研究生课题研究时间不少于1年,硕士学位论文应当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在该领域做出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成果。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学位论文最低字数为3万;论文格式应严格按照《内蒙古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要求》及相关管理单位文件要求规范和统一。

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研究生完成了培养计划所要求的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则准予毕业;经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报内蒙古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授予学位。学位授予严格按照《内蒙古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及学位管理单位相关文件执行。

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

1.要反映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选题应具有重要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和实践意义。

2.论文应为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的本人研究成果。

3.对论文所设计的问题,要掌握较丰富的资料,熟悉本学科的研究历史和现状,较熟练掌握新闻传播学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技能。

4.应对所研究的课题提出新颖的见解,不能停留在整理过去的研究成果上,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5.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程序严格按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

要求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尽可能发表与专业相关的论文1篇或新闻作品2篇;有必要时要进行社会调查;要求参加各种研讨班,积极参加导师承担的各种课题。

八、个人培养计划

    个人培养计划是对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研究生进行培养和毕业资格审查的主要依据。个人培养计划一旦确定,就应严格遵守。在实施培养计划过程中,如果确有特殊原因而提出修改者,应由本人提出申请、导师同意、蒙古学学院主管负责人签字后报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同意,方可进行修改。

    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研究生在入学后一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内蒙古大学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设置、学期安排、学习与研究进度、论文开题时间、写作时间的安排。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传播理念和新闻传播职业素养、熟练掌握新闻传播理论、技能与方法的蒙汉兼通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具有现代新闻传播职业理念,恪守新闻传播职业道德。

    2.熟练掌握新闻传播的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新闻传播实践所需要的专业素养、技能与方法;能够胜任新技术变革对新闻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3.能够用蒙汉两种语言从事新闻传播工作,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二、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一)、培养方式  

采取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三大环节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1.课程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兼有案例分析、专题讲座、模拟训练、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重视基本理论及实际应用,注重对学生新闻与传播实务能力的培养。同时,根据本培养单位的学科优势,在全面提升学生新闻传播能力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特色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

2.对于学生日常学习和实践活动的指导方式采取“双导师制”,即每名学生均由一名学术型指导老师,及一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综合业务素质高的实践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实践指导教师队伍由业界资深从业人员和有实际从业经验的校外专家组成,以加强本培养单位与新闻传播实务单位及主管部门的联系和交流。

3.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重在考察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为2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三、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类别

课程名称

周学时

总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教师

(职称)

备注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32

2

1

 

 

外语(专硕)

3/48

3

1

 

 

专业必修课

新闻传播理论

2/32

2

1

达古拉(副教授)

巴德玛(讲师)

 

大众媒介与社会发展案例分析

2/32

2

1

乌云(教授)

乌兰(博士)

 

蒙古语媒介发展史

2/32

2

1

白敖特根(教授)

萨础拉(博士)

 

新媒体研究

2/32

2

1

萨如拉(副教授)

乌日吉木斯(博士)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2/32

2

2

兵军(博士)

宝文(讲师)

 

当代媒体评论

2/32

2

2

敖特根白乙拉(副教授)

银花(讲师)

 

跨文化交际案例分析

2/32

2

2

斯琴(教授)

锡林高娃(讲师)

 

专业外语(英、日)

2/32

2

2

赛尔格(博士)

香云(讲师)

嘎达牧林(博士)

宝文(讲师)

 

公共选修课

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995500101

1/16

1

 

研究生院安排

讲座

研究生职业规划与创新创业(995500201

1/16

1

 

研究生院安排

讲座

新闻叙事学

2/32

2

2

冬叶(教授)

 

蒙古族现代传媒文化专题

2/32

2

2

敖特根白乙拉(副教授)

 

媒介融合研究

2/32

2

2

乌云(教授)

 

广播电视新闻业务

2/32

2

2

巴根那(博士)

 

文化传播学

2/32

2

2

白敖特根(教授)

 

新闻传播法规与伦理

2/32

2

2

赛尔格(博士)

 

比较新闻学

2/32

2

2

嘎达牧林(博士)

 

蒙古文网络技术

2/32

2

2

那顺乌日图(教授)

乌日吉木斯(博士)

 

前沿讲座

2/32

2

2

各导师

 

 

总学分和各类别课程学分要求: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1学分。

 (一)公共学位课      须修   2门:5分

  (二) 学位专业课       须修8门16分

 (三)选修课(4学分)

 (四)前沿讲座 (2学分)

 (五)社会实践(4学分)

四、专业实践

研究生到各级各类媒体单位参加为期不少于三个月的专业实践活动并完成1篇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总结报告,在本专业领域内进行交流。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运用所学新闻传播理论及相关专业知识,综合解决媒体实践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学位论文类型可以是学术性学位论文,也可以是调查报告、案例研究、专业作品等多种形式。

学术性学位论文须完成一篇一万五千字以上的学位论文。论文既要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又要考虑科学研究的可行性以及社会应用价值。

调查报告、案例研究、专业作品等形式的学位论文,须提供由学生本人完成的高水平系列报道、深度报道、调查报道,或广告、公关策划方案及其实施过程与成效,以及传媒经营管理的创新个案,一万字以上;同时完成对自己本次系列报道、深度报道、调查报道,或广告、公关策划方案及其实施过程与成效,以及传媒经营管理的创新个案进行全面总结与理论阐释的专业论文,不少于五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