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召开“楚鲁教授教学与学术研究研讨会”

2017-03-12

311日,由我校蒙古学学院主办的“楚鲁教授教学与学术研究研讨会”在蒙古学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

我校副校长张吉维,副校长兼蒙古学学院院长额尔很巴雅尔,我校原纪委书记白音朝格图,蒙古学学院刘成教授,我校特聘长江学者额尔顿白音教授,蒙古学学院副院长额尔敦哈达、吴英喆,以及西北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赤峰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党校、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旗政府等高等院校和单位的部分专家学者及楚鲁教授生前好友及学生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楚鲁教授是我校蒙古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著名的蒙古族文学理论家、蒙古文论专家、翻译家、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楚鲁教授于2014114日因病不幸逝世。楚鲁教授于1976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讲授“文学理论”有关课程,并培养了30多名硕士研究生和5名博士研究生。

楚鲁教授在蒙古文学以及文论研究领域成绩卓著,在蒙古族历代文论研究、蒙古族现当代文学研究、蒙古族文学名家文献的搜集整理研究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有关论文60多篇。为内蒙古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民族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上午8:30,研讨会正式开始。我校蒙古学学院副院长额尔敦哈达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并介绍了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我校副校长、蒙古学学院院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致开幕辞;我校特聘长江学者、蒙古学学院教授额尔顿白音介绍了楚鲁教授的生平。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旗委党委宣传部长柒拾捌致辞,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并给我校蒙古学学院赠书。

会上提交了30余篇论文,20多位专家宣读论文,纪念著名的蒙古族文学理论家楚鲁教授及其在内蒙古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做出的贡献,一致认为“他把蒙古族文艺事业、把培养文艺学人才的事业视为宗教,生命为之燃烧殆尽。”并对其整理蒙古族文学遗产、文学理论研究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

楚鲁老师是我们这代人的佼佼者,是内蒙古大学蒙古族文艺学学科杰出的建设者,是大学教师人格的楷模。

怀念他!敬仰他!


16D3C 15627 1B8A7 2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