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2021-09-01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是培养蒙古学及相关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和进行蒙古学科学研究的机构。

1957年,设立蒙古语言文学系,开始培养国家和自治区所需专门人才。1962年,成立专门从事蒙古语言文字研究的科研机构—蒙古语文研究室1982年,蒙古语文研究室成为学校直属科研机构—蒙古语文研究所。19951212日,为了推动蒙古学学科群建设,学校组合蒙古语言文学系、蒙古语文研究所、蒙古史研究所、内蒙古近现代研究所及周边国家研究所等机构,成立蒙古学研究院。2000年更名为蒙古学学院,实行学院制管理。2010年学校以蒙古史研究所和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所为基础,成立了相对独立的教学科研机构——蒙古历史学系。

1962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在全区率先招收研究生。

1975年,内蒙古大学招收了首届蒙古语授课36名新闻学方向工农兵学员。

1986年,设立新闻学本科专业,并于198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9年,新闻出版学系成立、增设了新闻学和编辑出版学专业。

1981年,设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1984年,设立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2011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3年,新闻系获得新闻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0年,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2年,设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03年,增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60多年来,学院积极致力于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建立起覆盖本、硕、博教育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完整民族高等教育教学体系,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オ,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

建校至今,本学科群先后培养出本科生4700多名、硕士生1500多名、博士生340多名,为国内外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オ。蒙古学学院党委下设1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14名,其中教工党员89名(在职46名、退休43名)、学生党员225名(正式党员151名、预备党员74名)。

“十二五”期间,成立了“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蒙古史档案文献研究中心”“蒙古高原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蒙藏文化研究中心”“《江格尔》研究中心”“北方民族古文字研究中心”等学术研究平台。还建立了 “机器翻译联合实验室”“社会语言学实验室”“蒙古族新闻传播实验室中心”和“蒙古族文学馆”等实验室和配套设施。

蒙古语言文学学科于1988年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1995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8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新闻学专业成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09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蒙古学学院已成为具有鲜明特色与优势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基地。

蒙古学学院是依托内蒙古大学优势特色学科——蒙古学学科建立起来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机构。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