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蒙古语文研究所

2021-09-01

 



        蒙古语文研究所是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领域中最早建立的研究机构之一。1957年,内蒙古大学成立,随即成立了蒙古语言文学系。当时该系有语言、文学两个教研室。1962年,蒙古语言教研室改为蒙古语文研究室。1982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该所成为直属学校的处级科研单位。1995年12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院(后改为蒙古学学院)成立,蒙古语文研究所成为隶属该研究院的一个单位。

     蒙古语文研究所拥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自治区和国家重点学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和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蒙古语文研究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8名、全员博士学位获得者,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副研究员6名、助理研究员2名、讲师4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0名。

     该研究所研究人员围绕现代蒙古语及方言、中世纪蒙古语及蒙古语文献、北方民族古文字、蒙古语族及阿尔泰语系、蒙古文信息处理、实验语音学、社会语言学与文化语言学等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研究所承担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工作的同时,还承担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任务。1964年以来培养了180多名研究生,在校研究生有4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