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蒙古语言文学系

2021-09-01

 

 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成立于1957年,同年开始招收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1962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招收首届研究生。1978年蒙古语文研究室从蒙古语言文学系独立成立了蒙古语文研生所。1981年获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1984年获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蒙古语言文学学科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1995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0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增设“文理综合班”。2005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0年蒙古族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1年蒙古语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011年增设基里尔蒙古文班;2021年增设蒙古语言文学班(汉语授课)。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蒙古族现当代文学”)、自治区级精品课程5门(“蒙古族古代文学”、“蒙古族现当代文学””、“现代蒙古语”、“文学概论”、“中古蒙古语”)、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蒙古族现当代文学)、2015年度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一门(“诗歌学选讲”)、2015年度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中古蒙古语”)。

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经过50多年的建设,在教学科研水平和师资队伍综合实力方面在国内高校同类专业中位居领先,在国际上位居先进地位。

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师资队伍主要由蒙古语言文学系教师构成,部分课程由蒙古语言研究所研究人员和公共教学部教师承担。

蒙古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条件成熟,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高。蒙古语言文学系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21名教师,其中正教授13名,副教授5名,讲师3名。博士学位获得者19名,占全体教师人数的90%。教师队伍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一名、自治区“草原英才”一名, 自治区教学名师2名,自治区教坛新秀1名。

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现有本科生实习平台和实践基地各2个。教学资源基础良好,设备比较先进,教材和科研成果比较全面和充足。

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具备自身优势和特色。其中,“基地”方向以培养蒙古语言文学专业人才为目的,在奖学金设置、免试推荐研究生等方面享有优惠政策;“文理综合”方向是应信息时代人才需求,联手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培养掌握蒙古语言文学和计算机综合知识的蒙古文信息处理应用型人才为目的,面向蒙授文理科招生的应用型专业方向。“基里尔蒙古文”方向是适应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经济、文化事业发展需要而设置的方向,侧重教授基里尔蒙古文及有关蒙古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语言文字等知识。该方向正在为国家“一带一路 ”发展思路的实施、与蒙古国发展全面友好关系培养和输送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