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大学第二届蒙古文古籍文献国际论坛在呼和浩特召开

2023-07-18

为贯彻落实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时提出的关于蒙古文古籍的重要指示及202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为促进蒙古文古籍文献的搜集、整理、保护与研究,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于2023716-17日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大学第二届蒙古文古籍文献国际论坛”。来自中国、蒙古、日本、匈牙利及英国等5个国家,蒙古国国立大学、日本昭和女子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科学院、匈牙利罗兰大学、蒙古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辽宁阜新蒙医药研究所、内蒙古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呼伦贝尔学院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分开幕式、主题报告、分组研讨、闭幕式四个环节进行。


合影

会议现场


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乔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乔彪书记代表内蒙古大学向前来参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回顾内蒙古大学在蒙古文古籍文献搜集、整理、保护和研究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就,并指出举办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党委书记八格主持开幕式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吴英喆教授、蒙古国国立大学达·扎雅巴特尔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呼伦贝尔鄂温克旗中学教师包宝山向蒙古学学院赠送了《竹温台碑文》拓片


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乔彪致辞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吴英喆教授致辞

蒙古国国立大学达·扎雅巴特尔教授致辞

鄂温克旗中学教师包宝山向蒙古学学院赠送《竹温台碑文》拓片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党委书记八格主持开幕式


主题报告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副院长敖特根白乙拉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布仁巴图教授以《〈蒙古秘史〉中与生活有关的词语诠释举隅》为题,蒙古国国立大学·扎雅巴特尔教授以《关于〈阿萨拉克齐史〉一种手抄本》为题,中央民族大学叶尔达教授以《创制托忒蒙古文的目的及缘由》为题,内蒙古大学吴英喆教授以《中外百年契丹文研究》为题,内蒙古大学呼日勒巴特尔教授以《寿宁寺建修碑文:还原、转写、注释》为题主题报告


内蒙古大学布仁巴图教授做主题报告

蒙古国国立大学达·扎雅巴特尔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央民族大学叶尔达教授做主题报告

内蒙古大学吴英喆教授做主题报告

内蒙古大学呼日勒巴特尔教授做主题报告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副院长敖特根白乙拉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论坛分三组进行了学术研讨。三个组的85位专家学者围绕蒙古文文献蒙古文碑刻文献蒙古文档案文献及中国北方诸古文字文献研究等主题展开了学术交流。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对蒙古文古籍文献进行了深入研究,促进了蒙古文古籍文献研究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


第一组现场

第二组现场

第三组现场

闭幕式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孟海光主持。内蒙古大学朝鲁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布日古德副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额尔德木图教授分别代表第一第二组、第三组进行总结发言。最后,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吴英喆教授做会议总结。吴英喆院长代表主办方,向各位专家学者为蒙古文古籍文献研究做出的贡献及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全面总结论坛举办的过程及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扎实推进蒙古文古籍文献研究再上新台阶。


内蒙古大学朝鲁副教授做第一组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布日古德副研究员做第二组总结

内蒙古师范大学额尔德木图教授做第三组总结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吴英喆教授做会议总结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孟海光主持闭幕式

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学院的精心组织、与会专家学者的热情参与下,本次论坛完成了全部议程,顺利闭幕。本次论坛成为内蒙古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蒙古文古籍的重要指示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论坛为蒙古文古籍文献研究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了蒙古文古籍文献研究的高质量、创新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