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额尔敦白音教授学术成果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2023-07-14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内蒙古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额尔敦白音先生学术成果《额尔敦白音文集》(六卷)于2023年4月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为贯彻落实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时提出的关于蒙古文古籍的重要指示及202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研讨额尔敦白音教授学术成果及学术贡献,发扬其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于2023年7月14日在呼和浩特召开额尔敦白音教授学术成果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5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学术研讨会分开幕式、主旨报告、分组研讨、闭幕式四个环节进行。

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乔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乔彪书记代表内蒙古大学向前来参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回顾额尔敦白音教授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就和贡献,并提出额尔敦白音教授是新时代高校教师学习的榜样,号召广大教师学习其高尚品格及优良作风。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党委书记八格主持。额尔敦白音教授的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大学巴·格日勒图教授做了“蒙古族藏文著作上专心致志的先驱者——忆博士、教授额尔敦白音”主题发言,系统总结了额尔敦白音教授求学奋进的历程。额尔敦白音教授的女儿阿嘎茹作为家属代表发言,对会议主办单位的辛勤工作及专家学者的深情厚谊表示诚挚的谢意,并表达深受父亲教育和影响的亲身体会。额尔敦白音教授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树林研究员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回忆难忘的师生情怀。额尔敦白音教授的大学同学、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1982级35名校友向额尔敦白音教授家属赠送了纪念品。


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乔彪致辞

老师代表内蒙古大学巴·格日勒图教授发言

家属代表内蒙古大学人事处阿嘎茹发言

学生代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树林研究员发言

同学代表赠送纪念品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党委书记八格主持开幕式


主旨报告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额尔敦哈达教授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左东岭教授以《额尔敦白音的学术情怀与研究方法》为题,内蒙古大学刘成教授以《浅谈长江学者额尔敦白音学术成就》为题,青海师范大学扎布教授以《与额尔敦白音教授相见、相交和相识的故事》为题,内蒙古大学全福教授以《漫谈阿·额尔敦白音求学治学之路》为题,西藏大学次仁央宗教授以《谈额尔敦白音教授的学术成果及治学精神》为题,北京大学陈岗龙教授以《额尔敦白音教授与蒙古族文学理论遗产的挖掘与文学史理论建设》为题,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吴光正教授以《额尔敦白音与<蒙古族佛教文学史>》为题,中央民族大学王满特嘎教授以《<诗镜论>及蒙古族阐释文学研究史》为题,内蒙古师范大学扎格尔教授以《真挚之心的求学历程,潜心研究的丰硕成果——纪念阿·额尔敦白音教授》为题,内蒙古大学呼日勒莎教授以《蒙古族藏文文学研究的里程碑——论阿·额尔敦白音教授的学术路程追求、贡献》为题,通辽市博物馆李乌力吉研究员以《忆额老师为家乡做的几件事》为题,做主旨报告,高度、客观、全方位地评价额尔敦白音教授学术成就及贡献、治学精神及态度、高尚人格及影响。


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

内蒙古大学刘成教授

青海师范大学扎布教授

内蒙古大学全福教授

西藏大学次仁央宗教授

北京大学陈岗龙教授

武汉大学吴光正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王满特嘎教授

内蒙古师范大学扎格尔教授

内蒙古大学呼日勒莎教授

通辽市博物馆李乌力吉研究员

内蒙古大学额尔敦哈达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分组研讨分两组进行。第一组第一场研讨由中央民族大学叶尔达教授主持。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张双福研究员以《额尔敦白音新译<魔尸的故事>简论》为题,内蒙古师范大学敖其教授以《学风·师德·人品的楷模——纪念阿·额尔敦白音教授》为题,内蒙古大学特古斯巴雅尔教授以《契丹“迺呵 呵”传说与蒙古<尸语故事>之一章“猪头挂师”渊源——于阿·额尔敦白音蒙译<尸语故事>出版30年之际》为题,内蒙古大学巴达玛敖德斯尔教授以《与同学阿·额尔敦白音相识相知的岁月》为题,内蒙古大学梅花教授以《<蒙古佛教史研究>的转写和翻译特点——忆与额尔敦白音教授一起工作的经历》为题作学术研讨。


第一组研讨场景

张双福研究员

敖其教授

特古斯巴雅尔教授

巴达玛敖德斯尔教授

梅花教授


第一组第二场研讨由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树林研究员主持。西北民族大学斯琴孟和教授以《关于蒙古文翻译<尸语故事>》为题,内蒙古大学宏伟副教授以《阿·额尔敦白音教授对文艺学学科做出的贡献》为题,内蒙古师范大学元成副教授以《额尔敦白音先生的蒙古族藏文诗学研究——以<诗镜>研究成就与学术贡献为考察对象》为题,内蒙古大学萨其仁贵博士以《额尔敦白音著<松巴堪布诗学研究>评述》为题,内蒙古大学普日布苏荣博士后以《额尔敦白音教授教育方法经验》为题作学术研讨。


斯琴孟和教授

宏伟副教授

元成副教授

萨其仁贵博士

普日布苏荣博士后


第二组第一场研讨由北京大学陈岗龙教授主持。内蒙古民族大学萨仁托雅教授以《藏族<禄东赞传说>在蒙古地区流传》为题,内蒙古师范大学彩云博士以《<诗镜>“姿态修饰法”之谈》为题,西北民族大学南周加博士生以《<阿勒坦汗法典>文本内容与文献价值初探》为题,辽宁省蒙医医院阜新蒙医药研究所斗格才让助理研究员以《<历代蒙古族藏文著作学者辞典>所收录的蒙古族医学家》为题作学术研讨。


第二组研讨场景

萨仁托雅教授

彩云博士

南周加博士生

斗格才让助理研究员


第二组第二场研讨由内蒙古民族大学萨仁托雅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海燕博士以《论<蒙古族藏文格言诗>》为题,内蒙古大学莎其尔博士生以《关于沙卜隆丹金及其<极乐世界之缘分>》为题,内蒙古大学阿如罕博士生以《论<炼造玛尼之深法>注疏中引用文献》为题,内蒙古大学苏日嘎博士生以《浅论蒙藏<丹珠尔>跋诗》为题,内蒙古大学格根陶丽博士生以《<妙语杜鹃道歌>内容结构浅析》为题,内蒙古大学春兰博士生以《章嘉·若必多吉的道歌艺术特征简论》为题,内蒙古大学阿木古楞硕士生以《松巴堪布益希班觉<大><小>两传比较研究》为题作学术研讨。


海燕博士

莎其尔博士生

阿如罕博士生

格根陶丽博士生

春兰博士生

阿木古楞硕士生


闭幕式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副院长敖特根白乙拉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叶尔达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萨仁托雅教授分别代表第一组、第二组总结了分组研讨情况。最后,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吴英喆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做了总结发言,他全面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筹备和召开的过程及取得的成果,提出会议对丰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内涵、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吴英喆教授做会议总结

中央民族大学叶尔达教授代表第一组总结发言

内蒙古民族大学萨仁图雅教授代表第二组总结发言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副院长敖特根白乙拉教授主持闭幕式


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学院的精心组织、与会专家学者的热情参与下,本次研讨会完成了全部议程,顺利闭幕。会议通过对额尔敦白音教授学术成果的研讨,追忆额尔敦白音教授在学术上的卓越成就及高尚的师者风范,使之成为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的实践动力和精神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