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泽重男赠书正式向读者开放

2019-03-27

小泽重男教授赠书向读者开放仪式于2019年3月25日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举行。参加仪式的有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日本蒙古学会理事、昭和女子大学呼和巴特尔教授,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虎,蒙古学学院副院长苏德毕力格教授、蒙古学学院副院长额尔敦哈达教授、蒙古学学院副院长敖特根白乙拉副教授以及蒙古学学院布仁巴图教授等领导、学者和部分师生。

 

 

小泽重男(Ozawa Shigeo,1926-2017)是日本著名语言学家,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1986年出任日本蒙古学学会会长,同年被聘为中国内蒙古大学名誉教授。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来,小泽重男教授多次访问内蒙古大学,与内蒙古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小泽重男教授邀请多名内蒙古大学师生赴日访问和学习,为内蒙古大学师生率先走出国门,放眼世界,开拓学术视野提供了很多便利和帮助。小泽重男教授毕生从事语言学和蒙古学研究,尤其在《蒙古秘史》研究方面造诣很深,成果丰硕。他搜集了大量有关蒙古语言、蒙古语族语言、阿尔泰语系语言以及普通语言学方面的珍贵图书资料。其藏书共计2290余种,2420余册。除了日语,还有英、俄、汉、蒙、德、法以及土耳其文等文种图书,内容涉及语言、文学、历史、民族学等领域。其中,包括小泽重男个人著作在内的数百种蒙古语言及阿尔泰语系语言研究著作,可谓蒙古语言及相关语言研究成果之集大成者,十分珍贵。小泽重男教授于去世后,其家人将其藏书无偿捐赠给了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这批珍贵图书的开放利用,对广大读者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