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相约“云端” “教”“学”不误

2020-03-12

2020年的春季学期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了,但蒙古学学院线上课堂却已精准有序地走进了第二周的教学日志。

2月中旬开始,按照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以及我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部署,蒙古学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精准施策、细化任务,制定了《蒙古学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本科生专业课自主学习方案》《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蒙古学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开课方案》等多项教学相关文件,建立了在线教学实时动态反馈机制。时时与教务处、学生处、信息网络中心及各教学单位沟通合作,扎实推进各项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为确保教学进度不拖后、教学质量不降低提供了条件。

与此同时,学院组织教师和在校学生开展线上教学技术、注册、建课等培训,提供“雨课”、“智慧树”、“MOOC”、“超星”、“ZOOM课”等线上授课平台和资源库,一切准备继续,迎接开学第一周。

新学期第一课终于来到了,全院教师纷纷投入了别样的“讲台”,开启了新的在线教学模式。

宏伟老师的《文学概论》课程通过“智慧树”与同学们见面了。用心规划、精心设计才能使每一节课程的每一个环节流畅自然。章节测试、课堂答疑、话题讨论、围观讨论、线下作业和学习任务等每一个环节都缺不得。小工具——弹幕让师生互动畅通无阻


135AA

25D07


萨如拉老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特点使用不同的平台不同的教学方式授课。《蒙古语媒体语言应用与规范》是面向一年级本科生课程。蒙古语正词法需要详细讲解,还需要布置小任务分组讨论。对此“智慧树”讨论功能太合适了;《图书编辑》和《出版企业经营管理》是理论实践结合课程,需要大量查阅相关案例并进行思考。“雨课堂”讨论课功能正中下怀;《新媒体与传播》是硕士研究生选修课,需要研读中外学术论文。微信建群,定期交流阅读书目和学术新动态恰到其分。


 

海银花老师的《现代语义学》《自然语言处理》两门课程也“上线”了。为保证直播效果,避免图片音质卡顿,提前录制有声PPT是个大工程。而屏幕共享、现场互动、学习资源共享、课后讨论等其他环节同样缺不得。认真备课,才能获得学生的肯定。开课第一天,100%的出勤率,积极的课堂参与率,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使网课的优势分外明显。

三八妇女节那天,同学们纷纷发来信息,为学院的“美女主播”老师们点赞,为网课加油。如此好的教学效果的评价背后是学院每一个任课老师对网课技巧的学习适应、夜以继日备课的辛劳和挑灯夜战。学院“男主播”也不甘落下,“资深帅哥”嘎达牧林老师的《外国新闻传播史》《蒙古语标准语音》《媒介经营管理》《比较新闻学》《专业日语》等7个课堂全部通过“智慧树”、“ZOOM”与同学们见面了。

截至目前,蒙古学学院49名教师开展在线本硕博课程70门次,在线学习学生3702人次。相信随着师生在“云端”相遇、彼此适应,学院在线教育定会取得新进步,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