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蒙古语言文学(基地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09-01

 

一、专业介绍

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于1957年建校伊始设立,同年开始招收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1962年招收首届本专业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族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蒙古语言文学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1995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3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增设“文理综合班”。200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0年蒙古族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1年蒙古语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011年增设“基里尔蒙古文”班。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蒙古族现当代文学)、自治区级精品课程5门(蒙古族古代文学、蒙古族现当代文学、现代蒙古语、文学概论、中古蒙古语),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蒙古族现当代文学)。2021年增设“蒙古语言文学”班。

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经过60多年的建设,教学科研水平和师资队伍综合实力方面在国内高校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亦位居前列。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师资队伍主要由蒙古语言文学系教师组成,部分课程由蒙古语言研究所和公共课教学部等部门的研究人员和教师承担。

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在“基地”、“文理综合”、“基里尔蒙古文”、“蒙古语言文学”四个方向招收本科生,以培养扎实掌握蒙古语言文学、蒙古文信息处理、基里尔蒙古文知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基地”方向教育教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蒙古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蒙古文学修养,系统掌握蒙古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和运用蒙古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并具备初步的蒙古语言文学科学研究能力;掌握1门以上外语,有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能力和人际沟通、交往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以专业优势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所长;可继续攻读研究生,也可在行政机关以及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

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内容,并符合学校有关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本人申请,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牢固掌握蒙古语言文字与蒙古文学史知识。具备较强的语言学与文学基本理论和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技能。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历史学、哲学、人类学、艺术学等人文科学知识。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具有较扎实的功底。对本学科的前沿动态有一定的了解。

(三)能力要求

具有感悟、辨析和探究语言文字现象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鉴赏、评价文学作品和相关文化现象。在蒙古语和汉语的阅读理解、口语表达、文字表达、蒙汉互译以及蒙古语言和蒙古文学现象的探究方面体现出明显优势。

(四)素质要求

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高的审美品位以及健康的心理和体质;牢固掌握蒙古语言文学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了解国家关于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及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适应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四、课程体系

(一)总体框架

准予毕业总学分为149学分,其中

1.通识教育课59学分,占总学分的39.6%;专业类基础课25学分,占总学分的16.8%;专业核心课26学分,占总学分的17.5%;专业方向课30学分,占总学分的20.1%;科研训练与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9学分,占总学分的6.0%。

2.必修课103学分,占总学分的69.1%;选修课46学分,占总学分的30.9%。

3.实践教学环节共24学分,占总学分的16.1%;其中,专业实践教学环节10学分,占专业课总学分的11.8%。

(二)课程设置

1.通识教育课

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军事体育课、语言与技能课、成长教育课、就业创业课、通识教育选修课。

2.专业类基础课

主要包括新生研讨课、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蒙古史、现代汉语、蒙古文献学、写作学、应用文写作(汉语)等。

3.专业核心课

主要包括蒙古文字史、蒙古语方言学、蒙古族民间文学、现代蒙古语、中古蒙古语、蒙古族古代文学史、蒙古族现当代文学史、蒙古国现代文学、比较文学概论、马列文论等。

4.专业方向课

主要包括蒙古语规范化、蒙古语词汇学、蒙古语修辞学、应用语言学、实验语音学、社会语言学、“蒙古秘史”研究、蒙古史诗研究、蒙古诗歌学、蒙汉文学关系概要、蒙古族佛教文学、蒙古族作家汉文创作、阿尔泰语系诸民族史诗等。

5.科研训练与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包括专业(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第二课堂和劳动教育等。

(三)教学计划

见教学计划表。

五、其他要求

(一)英语零起点学生在一年级开设必修的大学英语预备课程。

(二)本专业学生须修读12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覆盖全部 5个类别,学生须在“数学方法与自然认识”“工程技术与科技创新”两类课程中修够 6 学分。不得选修蒙古学学院开设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