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大学蒙古历史学系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细则

2024-02-01

根据《内蒙古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内蒙古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的要求,特制订本实施细则。考生在报名前请务必仔细阅读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https://gs.imu.edu.cn/)公布的相关文件以及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成立以系负责人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系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研究方向负责人为成员的蒙古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系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订本系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选拔方案和实施细则,监督落实相关工作,并及时研究和解决招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选拔原则

按《内蒙古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执行。

三、实施范围

中国史一级学科列入当年招生计划的所有博士研究生导师全部招生指标原则上均可实行“申请-考核”。

四、考核要求

按照《内蒙古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执行,考核内容包括专业考核和外语考试。

五、选拔范围及条件

符合《内蒙古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

六、选拔程序

(一)网上报名、提交申请材料、时间安排均按《内蒙古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要求执行。

(二)考生须于2024212日—2024年2月26日以前(以邮戳为准)向本系提交以下申请材料(寄、送均可):

1.《报考内蒙古大学2024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 《报名登记材料一览表》;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具有教授职称专家出具的推荐信;身份证复印件、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面试时提供原件供比照查对);本科学位课程成绩单和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申请者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3. 申请者本人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证明》复印件(口试时提供原件供比照查对);

4. 在学术期刊(本系教授委员会认定)发表本学科相关学术论文至少1篇(提供复印件,面试时提供原件供比照查对);

5. 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论文详细摘要;

6. 博士阶段研究计划(包括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状况回顾,研究设计,研究理论与方法,不少于2000字 )。

以上提供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招考录取资格。

考生提交申请材料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内蒙古大学蒙古历史学系

邮编:010021;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0471-4994579


(三)材料审核:本系成立“2024年蒙古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材料审核小组”,由系领导负责,研究生教务秘书(或辅导员)参与,组织先期形式审查。综合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科研能力和学术潜力、学位论文等情况,给出资格初审意见。通过资格初审的考生名单及其材料上报研究生院,待研究生院审批通过之后,由本系公示入围名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专家组报考导师参加的不少于5名教授组成。综合考核专家组对网上报名并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具体时间、方式等以院系网站公告或通知为准,考核环节如下:

专业笔试笔试命题以综合考核专家组现场商议命题方式进行,闭卷考试,将着重考核学生的专业知识、科研潜质和创新能力,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笔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面试

1)考生个人介绍:申请者准备20分钟左右的 PPT(Microsoft PowerPoint),介绍个人简况(含大学本科和硕士阶段的专业背景、学术成果和学业奖励、硕士学位论文完成情况),陈述博士阶段研究计划重点介绍)

2)学术专业考核:“综合考核专家组”采取现场问答形式,围绕相关问题提问,主要包括“前沿信息和基础知识测评”(25分)、“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发展潜力测评”(35分)、“思维、应变、表达能力测评”(20分)、“大学以来的科研兴趣、方向、学习成绩测评”(20分),考核成绩形式为“百分制”,考核小组成员各自评分,最后计算平均成绩

3)思想政治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注重考查申请者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素养、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外国语能力考核:考生须通过本系设定的外语合格线,考试分笔试、听力和口语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记录。最终考试总成绩排名不记外语成绩。

4.专业考核成绩与拟录取

专业考核成绩=面试成绩*50%+笔试成绩*50%,及格线为60分,未达及格线者亦不予录取,并汇总给出考生综合考核结果意见。专业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排队,确定并上报拟录取名单。

以上所有环节,均须保留完整书面记录和影像资料,存档三年。

七、其他

1.按《内蒙古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要求执行。

2.本实施细则由本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蒙古历史学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