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2019-11-12

为了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规范发挥导师在招生选拔录取中的作用,吸引具有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依据《内蒙古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名额

     本系2020年度全部博士招生指标名额均实行“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招生并入“申请-考核”制统一执行。若“申请-考核”制招生未完成全部招生计划,剩余名额将在2020年春季安排统一招生。

二、申请条件

  申请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人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1.符合教育部关于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全部条件和《内蒙古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内蒙古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中的报考条件和要求;

   2.身体健康,能够胜任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

   3. 以第一作者在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国际、国内期刊或学术会议(由材料审核小组认定)发表(或已录用)专业论文1篇及以上;

 4.必须满足《内蒙古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中对外语水平的要求。

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四级成绩达到425分)或以上;

2)通过英语专业四级或以上;

3)托福(TOEFL)成绩达到72分;

4)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

5)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本科以上学位;

外语语种为日语的考生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通过大学日语四级或以上;

2)通过国际日本语能力测试(新N2)及以上者;

3)在日本获得过本科以上学位。

外语语种为俄语的考生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通过大学俄语四级或以上;

2)通过俄语专业四级或以上;

3)在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本科以上学位。

三、申请材料

考生需向学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申请材料要求A4纸规格按顺序排列,寄、送均可)

1.《报考内蒙古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职称以上专家出具的推荐信。推荐信须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并由推荐人签字密封。推荐信内容不得透露给考生或其他关系人;

3.《报名登记材料一览表》;

4.代表性论文需提交复印件及期刊封面、目录、刊号版权页复印件,未发表的要提供论文全文及录用通知复印件。

四、综合考核

1.网上报名、提交申请材料、时间安排均按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要求执行。

考生向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提交申请材料,接收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办公室 朝鲁孟格日勒老师 收。邮编:010021,电话:0471-4994579。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日期2020113日(以邮戳或送达时间为准),邮寄、送达均可。

2.申请材料审核

蒙古历史学系成立材料审核小组,研究生教学秘书或辅导员参与审核,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和评估,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其申请资格。

3.考核内容

蒙古历史学系成立由不少于5名相关专家组成的考核小组,对通过材料审核并在网上报名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思想品质考核、外语考核和专业考核。主要采用问答形式。外语考核包括听力、口语及外文文献的阅读理解能力。专业考核包括专业知识;学术能力、科研成果、表达能力与发展潜力;研究兴趣、大学及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研究方向等。每位申请人需准备10分钟的PPT展示介绍,PPT内容需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发表成果等内容。考核小组秘书认真仔细记录考生回答问题的细节,考核的所有材料完整保存,备查。每位专家以独立记名方式按百分制分别给出外语考核成绩和专业考核成绩,取平均值为该考生该科目总成绩。合格的基本要求:外语考核成绩、综合考核成绩合格线均为60分。

4.录取

将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对外公示入围考核人员名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五、附则

本实施细则由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