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赴延安开展“传承延安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主题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

2023-11-27

11月23日至25日,内蒙古大学“传承延安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成功举办,蒙古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联合参与此次培训。培训班全体学员在为期3天学习过程中,提升理论涵养,汲取精神伟力,走访革命故地,追寻延安精神。

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


11月23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党委书记八格,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娜仁,延安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王文东,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孟海光,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张红梅出席仪式,仪式由娜仁书记主持,八格书记做动员讲话。

开班仪式现场


此次培训由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现场讲解、现场体验几部分内容组成。11月23日上午,培训班特邀延安大学冯菊香教授为学员们做《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报告。

冯菊香教授做专题报告


冯菊香教授从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业绩、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经验等三个方面,深入讲解延安时期党的革命历程以及延安精神诞生的历史背景。为学员们更好领悟延安精神,充实精神世界,提升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了理论支撑。

专题报告学习现场


接下来的学习中,学员们还依次走进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大学校史馆、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延安文艺纪念馆、梁家河大队、杨家岭革命旧址等红色历史文化实地。通过讲解员专业细致的讲解,聆听党的革命故事,在与历史古迹、革命文物的直观接触中穿越时间,感受延安精神的滋养。

学员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前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聆听讲解

学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聆听讲解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聆听讲解

学员在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前

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旧址内聆听讲解

在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聆听讲解

在延安文艺纪念馆观看展演

参观延安大学校史馆

走进枣园旧址


在参观枣园革命旧址之后,学员们在大巴车上聆听了延安大学文学院卜岩副教授《白求恩精神》现场教学,深深地体悟了白求恩同志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奉献自我的高尚情怀和国际主义精神。


在大巴车上现场教学


在知青旧居—梁家河大队,学员们自带小马扎,坐在知青井旁,认真聆听着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维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梁家河的知青岁月》,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同时,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崇高的理想追求、深切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进取精神和优良的品德作风。



梁家河大队现场教学

梁家河知青旧居前


在革命圣地宝塔山,俯瞰延安这座古城的每一寸土地,感受党在延安时期的每一次斗争。宝塔山下,延河水畔,学员们庄严肃立,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学员在宝塔山革命圣地

在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


杨家岭革命旧址作为此次培训的最后一站,宣告为期3天的培训顺利结束。中央大礼堂前,学员们手捧结业证书,收获满满。

学员在杨家岭革命旧址顺利结业


学习结束,学员们热烈的讨论着3天来的学习和感悟,纷纷表示延安之行是革命时期和新时代的寻根之行,是理论学习和实践感悟的求学之行,是锤炼党性和端正作风的兼修之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是口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绝不是空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好肩负起党员的光荣职责,践行“传承延安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的庄严承诺!


撰稿:倪晨阳

图片:倪晨阳

校对:乌楞花

初审:孟海光

终审:八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