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大学“亮丽北疆”校园那达慕隆重举行

2023-09-25

2023年9月23日至24日,倍受各民族学子期待的“桃李湖畔 石榴花开”内蒙古大学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亮丽北疆”校园那达慕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隆重举行。

活动开幕式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文体馆举行。由学校向阳书社、韵文学社、金樱同心社等学生社团组织的象棋、沙嘎队方阵、搏克队方阵、射箭队方阵尽显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由内蒙古大学各民族学子组成的民韵服饰代表队方阵成为民族团结之花在桃李湖畔盛开的象征。

1485F

那达慕各项比赛在学校操场举行,蒙古学学院领导、老师以及我校各民族学生共3000余人观看比赛。该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为主线,采取传统体育比赛、传统游戏比赛、传统艺术表演三种形式,演绎一场多元文化盛宴,打造一道北疆亮丽风景线。




传统体育比赛主要以蒙古族“男儿三技”中的搏克、射箭两个项目为主。北校区操场,在红色的屏幕前、银色的毡房旁、绿色的草地上,朝气蓬勃的搏克、射箭选手整装上阵,以飒爽的英姿和娴熟的技能,将搏克、射箭这两项北疆传统体育竞技项目演绎得淋漓尽致,打造了一场独具特色的校园那达慕。

16599

传统游戏比赛主要以有着中华文化瑰宝之称的中国象棋、蒙古族传统博弈游戏蒙古象棋和掷骨游戏沙嘎为主。北校区操场,象棋选手围着各类棋盘摆好阵,在激烈的角逐中斗志斗勇。沙嘎选手在草坪上席地而坐,在技术的较量中尽显手法技巧。

33CCC

传统艺术表演展示了被称为中华文化宝库中璀璨明珠的太极扇、江格尔、蒙古舞、青花瓷表演。体育学院带来的太极扇刚柔并济、行云流水,一招一式演绎出中国人的筋骨。蒙古学学院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共建“江格尔”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江格尔》少儿艺术团带来的《江格尔十二英雄赞》,以故事、音乐、表演的完美结合,唱活《江格尔》这部英雄史诗。内蒙古大学骏马舞蹈团带来的“布里亚特舞”,充分展示了民族舞蹈之美。内蒙古大学音乐协会乐器演奏“青花瓷”传递出文化融合的大美名片。

16EE8

经过激烈角逐、精彩表演、深入交流、全新体验,“亮丽北疆”内蒙古大学校园那达慕圆满结束。蒙古学学院为搏克、射箭、象棋、沙嘎比赛获胜的选手颁发了奖品和获奖证书。搏克、射箭、象棋、沙嘎方阵及《江格尔》少儿艺术团、全体参赛选手、体验观众齐聚北校区操场,一起分享了校园那达慕丰收的喜悦,共同见证了这场校园文化盛宴的完美收官。

11888

“亮丽北疆”内蒙古大学校园那达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要路径,也是 “桃李湖畔 石榴花开”内蒙古大学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节的主要内容。这是一场校园那达慕、也是文化交流的那达慕、更是团结奋进的那达慕。

12608

“那达慕”大会上不仅有紧张刺激的竞技运动,其本身更是人们欢聚在一起感受北疆文化的娱乐盛会。现场的老师、学生沉浸在喜庆欢腾的氛围里,品尝美味、体验活动、感受乐趣。

我们以“亮丽北疆”内蒙古大学校园那达慕为契机,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育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