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中蒙俄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契丹辽文化产业化研究中心召开

2019-10-16

 2019年10月12-14日,“首届中蒙俄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位于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的“内蒙古大学契丹辽文化产业化研究中心”召开。该会议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国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主办,匈牙利罗兰大学和塞格德大学、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协办。开幕式由蒙古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英喆教授主持,来自蒙古国、俄罗斯、匈牙利、英国、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国外教学科研机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国内教学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5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划分语言学、文学艺术、历史文化、新闻与传播等四个小组进行讨论。在本次会议上,内蒙古大学的布仁巴图教授发表了“《蒙古秘史》的《秃》《额只额秃》《额兀》新释”、宝音德力根教授发表了“锡勒图库稜首任法台达尔汉绰尔济事迹稽考”、白敖特根教授发表了“新中国蒙古文出版业的基本格局”、王满特嘎基教授发表了“蒙古杰出活动家东·齐木德文学观点”、蒙古国国立大学的Zayabaatar教授发表了“蒙古语、国家政策、公众关系”、蒙古国科学院院士Domii Tumurtogoo发表了“关于《蒙古秘史》的三种不同版本”等论文。此外,还有“契丹语语言学特征”“《一百条》系列文献的成立过程以及继承关系”“尹湛纳希故居---忠信府考”“1801年《新出对像蒙古杂字》”“《元史·史弼传》史实考补”“中世纪阿尔泰历史语文学研究:契丹语中的波斯-粟特语借词通考”“岛田正郎及其对辽祖州城的考古调查与研究”“匈奴与西域之间的交流”“重构近代蒙古史的一种可能性—以画家宝勒超鲁早期作品的新发现为例”“布里亚特学者策翁及其在库伦、鄂尔多斯的活动”“民歌《巴林他拉》的历史探析”“《元朝秘史》所记“额里合牙”地名考释”“蒙哥汗与云南”“民国初年英籍雇员葛兰脱在蒙地被害案初探”“青铜时代的蒙古岩画辨析”等论文参加了研讨。研讨会上出现了一些较为年轻的学者。

 

 

 

 

本次会议很好地宣传了内蒙古大学的蒙古学研究实力与影响力。同时,对于地方的经济文化建设也起到了推进作用。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旗长孟达来指出:自2015年以来,巴林左旗与内蒙古大学合作,建立了集学术研究、实习实训、创业就业、成果转化、学术研究成果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契丹文字研究中心”“辽文化产业化研究中心”两个综合性平台,为高端人才开展创意研发、专家学者开展研学、学生实习实训搭建平台。成功地承办了“首届《蒙古秘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清格尔泰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中国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继承暨哈•丹碧扎拉桑学术思想研讨会”“中国蒙古国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蒙古国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国际学术会议”等多场国际学术盛会,有力的推动了地方经济文化的高效建设。……作为草原丝路的东方起点,我们将以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契机,以包容开放、互学互鉴、兼容并蓄的精神,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富饶、幸福和谐的巴林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