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承优秀文化 争做时代新人】——记蒙古学学院赴克什克腾旗生态文化考察实践活动

2019-09-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使其争做爱国奋斗的传承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校团委统一部署,蒙古学学院于7月11日-7月18日期间组织了“蒙古学学院赴克什克腾旗生态文化实践团”,深入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镇、白音查干苏木、达来诺日镇、达日罕乌拉苏木进行了为期8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团,由蒙古学学院各专业、各学历层次的12名学生和5位带队老师组成,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了解克什克腾旗蒙古族传统文化发展状况、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情况、自然地理环境、牧区生产生活方式、经济发展状况等,使青年学生有目共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克什克腾旗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从而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激发其为建设家乡,建设内蒙古而勤奋学习、发奋图强的意志。

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地克什克腾旗位于内蒙古东部、赤峰市西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大兴安岭南端山地和燕山余脉七老图山的交汇地带,蒙语译为“亲兵卫队”,集草原、沙地、森林、湖泊、河流、火山、温泉、湿地、名胜古迹为一体而堪称为“浓缩的内蒙古”。

为圆满完成此次考察学习任务,我院团总支提前制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和准备工作。将实践团成员分为3个组,分别由指导教师带队,采取了实地观察、入户访谈等形式,并对调研内容做了详细的记录。

一、体验非遗,领略特色  传承文化——经棚镇的实践活动

        2019年7月12日早晨,实践团成员全部抵达本次实践活动第一站——经棚镇。上午9时,在克旗人大办公室主任阿拉达尔图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经棚镇时代园艺广告公司民族工艺品制作车间,领略了皮雕、浮雕、根雕、树皮画等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以及手艺人的高超技术。

 


同学们与手工艺人相互交流

 

工作人员讲解手工艺品制作过程

 

 


体验《蒙古秘史》研究室教学 实践活动
  

经棚蒙中校园合影

 

 

  

额尔德木图先生介绍所整理的克什克腾口传文化资料

 


克什克腾旗口传文化研究室合影

 

         

 


参观工艺品成品展览室,富有兴趣的观看工艺品

 

二、走访牧户,考察生态,感受民生—白音查干苏木和达来诺日镇的实践活动

       7月13日上午,实践团乘车前往“三下乡”第二站白音查干苏木。途中参观白音敖包沙地云杉,领略了克旗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白音敖包天然沙地云杉林,被学术界称为“在内蒙古高原草原区残存的唯一的一个暗针叶林天然生物基因库。白音敖包保护区的建立,对于保护“三北”防保护林体系东部地区天然森林植被,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和草原畜牧业,研究沙地云杉的起源和分化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使同学们更加意识到保护森林、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沙地云杉博物馆前合影

  


沙地云杉保护林中合影


   在中午短暂的休息过后,实践团来到了白音查干苏木白音查干嘎查牧民巴达仁贵的家中,在交谈中了解到,牧民巴达仁贵家中的牧场一共2400亩(部分是租的),其中饲养的绵羊一千多只、牛两百多头、马一百多匹,夫妻俩共同经营这片草场,年收入几十万。同学们在巴达仁贵家进行采访,参加生产劳动,切身感近几年国家政策的扶持下,牧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逐渐走上了小康致富之路。

 

   

与牧民巴达仁贵交流

  

        白音查干苏木的实践活动结束之后,实践团于7月15日上午到达达来诺日镇,首先来到巴特尔杜蒙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参观。合作社负责人巴特尔向同学们介绍肉羊的品种分类以及品种改良的过程。这里同学们看到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当地牧民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大潮,做好经济转型的新势头。

 

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杜蒙羊

 

       下午,来到达来诺日镇民族实验小学,了解了民族小学规模以及办学特色,并参观了民族骨工艺品展览室。

  

参观骨雕收藏室

 

        紧接着,实践团采访了达来诺日镇岗更嘎查牧民,手工艺人德力格尔,座谈中德力格尔告诉同学们正致力于将骨雕、根雕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学们不禁向他发出了赞许,并表示支持他的作为,为他能够传承保护民族传统手工艺文化而感到自豪。

 

 

手工艺人德力格尔谈雕塑艺术

 


德力格尔介绍根雕   

 

        离开德力格尔家来到了奶食品合作社。到达牧民哈斯家时,一家人正在忙于制作奶豆腐,实践团成员带着好奇参与到奶豆腐制作中,学着哈斯做奶豆腐。一阵忙碌过后,同学们品尝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哈斯告诉实践团成员他们家依靠养殖奶牛,生产奶食品,来增加收入。其中,我们还注意到哈斯家是党员模范户,在党的领导下同样走上致富之路。

 

 

 

 

体验制作奶豆腐

                          

参观奶牛养殖基地

 三、建立基地,追溯历史,满载而归—达日罕乌拉苏木实践活动

        2019年7月16日实践团抵达了本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达日罕乌拉苏木。上午,举行了贡格尔嘎查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由金虎、八格两位老师代表蒙古学学院向贡格尔嘎查赠送了学院纪念品和图书并签订了实践基地协议,对今后的实践开展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贡格尔嘎查村委会办公室座谈

 

 

 

挂牌仪式

 

 


金虎老师代表学院赠送纪念品

 

    八格老师代表学院赠送书籍

  挂牌仪式结束后,实践团抵达了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自然保护区是一个以保护珍稀鸟类及其赖以生存的湖泊、河流、沼泽型湿地,草原,林地、沙地等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和火山遗迹、历史文化古迹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讲解下更加具体的了解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同学们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这里的景色能够永远保存下去,来造福草原上的人们。

 

 


讲解员介绍保护区的地理结构 

 

   结束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参观后,实践团来到了此次实践活动最后一站——元代应昌路遗址,了解了民族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情况,激发了同学们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之情,传承之心。

 

参观历代君主及皇后画像

 


在元代应昌路遗址上合影

 

        通过组织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使同学们亲眼目睹了建国70年来农村牧区的伟大变革,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增强了以实际行动投身国家建设,投身家乡建设的意志,促使其争做爱国奋斗的传承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活动的成功开展又为广大同学搭建锻炼成长的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有效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