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志愿者风采 | 张舒然 尊老为德 助老为乐

2022-03-19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代代相传的好品德。在帮助老人志愿者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忙碌着的张舒然同学的背影。为他们做家务,陪他们聊天,记录他们的情况。她穿着红衣,她满心欢喜。

她的这些行为举动可以说 —— 是生活的照料,让空巢老人“称心”;是心灵的抚慰,让空巢老人“舒心”;是健康的保健,让空巢老人“暖心”;是文体的健康,让空巢老人“开心”。



“我是张舒然,是蒙古学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蒙古语言文学班的一名学生。在2022年寒假期间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于菜场社区(中国红十字总会援建内蒙古自治区城市社区博爱家园示范点)参与红十字志愿者活动。之前在2021年暑假期间,我就与朋友一起参加过抗疫志愿者活动。当她看到社区发布的招募志愿者活动时,便询问我要不要参加,我毅然决然的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她如此介绍自己。

在志愿者工作中,她主要陪伴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为他们整理家务,与他们促膝长谈,收集上报他们的所需所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此外,还积极参加社区春节对联发放,禁燃烟花爆竹宣传。



一方面,她觉得身为新时代青年,要追寻熠熠生辉的光与火,肩负起责任与担当,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奉献他人的过程也是快乐自己的过程;另一方面,她了解到社会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也经常在网页上关注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觉得他们十分需要陪伴和照顾,所以积极参加了社区举办的这个红十字特色‘温情陪伴一小时’志愿服务微项目,使其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温暖。

她兴奋地分享道:“最令我难忘的是老人与我们说过的话。我们照顾的老人已经有86岁高龄,在聊天中,我们听老人讲他们那个年代的不容易:粮食稀少,社会混乱,很多时候连饭都吃不上。老人感叹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好,让我们要好好珍惜;实践第三天,老人说自己的子女来家里探望,都感叹着家里很干净,当老人说是两个大学生志愿者帮忙打扫时,他的子女都感叹:‘现在的大学生真的是新时代的巨浪啊。’我和另一位志愿者听了,真的是由内而外的高兴。”


47AB1


刚成为志愿者时,她会有害怕和担忧,因为之前做的志愿者都是防疫志愿者,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志愿者活动,会不会因为年龄的问题在很多方面与老人交流不顺利?但后来,这个疑虑就被打消了,老人们都十分和蔼,交流很顺利。在与老人和孩子们促膝长谈后,她深深感受到了这个社会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们的无奈,老人们希望子女陪在他们身边,和他们说说话,一起过节,多照顾照顾他们;而孩子们也希望父母陪在自己的身边,可以接送他们上下学,可以为他们做一顿热腾腾的饭菜,可以多关心关心他们的学习状况。他们真的是很需要陪伴的一个群体,由此她想象到了更多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越发庆幸参与到了这次的活动当中。


260CE


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她深刻理解了新时代青年与人为善、热心服务、自我奉献的优秀品质,并践行了红十字精神。她也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传递温暖的重要性,应该多践行助人为乐精神,为他人、社会带去更多的帮助与温暖。

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学会关爱他人,领悟生命的意义。也希望大家多陪陪自己的长辈,他们一定也很想念你们,有很多话想跟你们说。在生活中,我们要助人为乐、与人为善,做具有责任与担当、为社会积极做出贡献的大学生,保这日月悠长,山河无恙。另外现在正值疫情,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相信当春雪化时花开满枝的时候,我们能再次在学校相见。

《孝经》中讲到:“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铭记:敬老光荣。“⽼吾⽼以及⼈之⽼”,作为志愿者的张舒然同学⽤实际⾏动向这些⽼⼈们呈上了⾃⼰最诚挚的慰问与祝福。


60C6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