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 实施细则

2021-12-17


根据《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的要求,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成立以系负责人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系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研究方向负责人为成员的蒙古历史学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系招生工作小组)。系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系“申请-考核”选拔方案和实施细则,监督落实系“申请-考核”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招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选拔原则

按《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执行。

三、实施范围

中国史一级学科列入当年招生计划的所有导师全部招生指标均可实行“申请-考核”。

四、考核要求

按照《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执行,考核内容包括外语考核、专业考核,均采用面试问答方式(各研究方向或博士生导师可根据本方向的特点,也可增加笔试)。

五、选拔范围及条件

符合《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

六、选拔程序

1. 网上报名、提交申请材料、时间安排均按《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要求执行。

考生向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提交申请材料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 王老师收。邮编:010021;联系电话:0471-4994579。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日期2022年1月21日(以邮戳或送达时间为准),邮寄、送达均可。

2. 材料审核

我系成立“2022年蒙古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材料审核小组”,由系领导负责,研究生教务秘书(或辅导员)参与,组织先期形式审查。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学业能力、科研能力、学位论文等基本情况,同时给出资格初审意见。经过初步遴选之后,确定通过资格初审的考生名单,按要求将《建议入围考生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待研究生院审批通过,返还我系审批结果之后,我系系办正式发布《公示名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3. 综合考核

我系成立“2022年蒙古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工作小组”,小组一般由“教授委员会”成员承担,且人数不少于5人,对网上报名并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采取答辩形式,主要考核环节及其基本要求,分述如下:

(1)考生个人展示环节。采取考生汇报形式,考生制作幻灯片PPT,介绍和展示个人基本情况,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民族、政治面貌、出生年月、联系方式等),有志于从事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方向、自高中以来的教育背景,学业奖励和学术成果,硕士阶段的学习和学位论文情况,博士阶段的学习计划和研究计划等,时间控制在30分钟之内。

(2)思想政治考核环节。采取考官问答形式,考官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个人学习经历,进行基本考察,考核结果形式为“合格/不合格”。

(3)外国语文考核环节。采取考官问答(或笔试)形式,分“口语测试”和“听力测试”两部分,考核结果为“百分制”,仅记录原始成绩,但不计入综合考核的总分,不影响考生综合考核的排名。考生需通过我系设定的外语合格线,外语考核成绩不带入最终考试结果排名计算。

(4)学术专业考核环节。采取考官问答形式,主要分“前沿信息和基础知识测评”(25分)、“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发展潜力测评”(35分)、“思维、应变、表达能力测评”(20分)、“大学以来的科研兴趣、方向、学习成绩测评”(20分),考核结果形式为“百分制”,是考生综合考核的主要成绩。

以上所有环节,均必须具有完整书面记录,并留存电子影像资料,存档3年。

七、其他

按《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要求执行。

八、本实施细则由系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