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2022年硕博连读招生实施细则

2021-12-17


第一条 为进一步提高我系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推进研究生招生培养机制改革,吸收校内优秀硕士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规范和完善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工作,根据《内蒙古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本学位点实际,制订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选拔原则和选拔范围

1.符合《内蒙古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试行)文件。

2.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突出考核科研能力和潜质、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选拔录取工作。

3.选拔范围为本校历史学科相关专业二年级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生,并要求无固定工作、无工资收入。

第三条  选拔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学习态度端正,科研能力突出,思想品德优秀,无弄虚作假行为。

2.学习成绩优良,所学课程未出现补考或重修现象,专业基础扎实,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

3.英语语种考生,必须通过大学英语四级425分及以上,或通过大学英语专业四级及以上,或托福(TOEFL)72 分,或雅思(IELTS)5.5 分,或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本科以上学位。俄语语种考生,必须通过大学俄语四级及以上,或通过大学俄语专业四级及以上,或在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本科以上学位。日语语种考生,必须通过大学日语四级及以上,或通过国际日语能力测试(新N2)及以上,或在日本获得本科以上学位。 

4.身心健康,符合我校相关要求。

5.以第一作者或除导师外的第一作者在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国际、国内期刊或学术会议(由材料审核小组认定)发表(或已录用)专业论文1篇及以上。

第四条  选拔程序

申请硕博连读考生不再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博士研究生初试,选拔程序参照“申请-考核”方式实行。报名时间、报名材料、考核程序与录取公示等与“申请-考核”方式类同,并要求:

1. 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的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时考试方式必须选择“硕博连读”。

2. 专家推荐由申请人指导教师推荐,拟报考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同意,系教授委员会安排作科研报告并由专家评议,经系教授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提交相关报名材料。

第五条  本细则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历史学系负责解释,自招收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起施行。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