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0-06-19

      根据《内蒙古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录取工作办法》精神,为规范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录取工作,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依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内蒙古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切实稳妥做好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录取工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健康第一、安全第一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切实做好招考录取工作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落实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确保招生质量。

(三)坚持全面考查科学评价原则。要深入考查考生一贯学业和科研实践表现,充分发挥报考材料审核、网络远程考试等各考核环节的特点和优势,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加强对考生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

    ( 四)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教授委员会成员参与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学院招考录取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分语言、文学两个专业组成立由包括报考导师在内的至少5名具有副教授职称以上专家组成的考试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确定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考核。

四、招生专业、拟招生人数及招考方式

招生专业及拟招生人数见“内蒙古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录取工作办法”( https://gs.imu.edu.cn/info/1095/2779.htm

五、报考条件

分计划类别报考条件见《内蒙古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六、实施程序

(一)考生报名

2020年6月10日—6月15日,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信息提交材料并缴纳报名费。完成报名后,考生按学院要求方式将“博士报名登记表”“博士报名登记材料一览表”“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电子版提交学院,并请两位专家通过专家本人电子邮箱,直接将所出具的《专家推荐信》电子版发送到学院指定电子邮箱(各学院电子信箱见:https://gs.imu.edu.cn/info/1072/1331.htm)。

(二)准考资格审核

1.通用条款见《内大办法》。

2.各研究方向负责人组织包括报考导师在内的至少5名教授(或研究员)进行准考资格审核,深入考查考生一贯学业和科研实践表现,综合比对考生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等各方面能力。填写“内蒙古大学博士研究生考生创新能力及培养潜质评价表”。

3、外语水平要求

外语科目为英语的考生英语水平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四级成绩达到425分或以上);

 (2)通过英语专业四级或以上;

 (3)托福(TOEFL)成绩达到72分;

 (4)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

外语科目为日语的考生日语水平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通过大学日语四级或以上者;

 (2)通过国际日语能力测试(新N2)以及以上者;

外语科目为俄语的考生俄语水平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通过大学俄语四级或以上者;

 (2)通过俄语专业四级以及以上者;

未能通过准考资格审核的考生,不予准考,所交报名费将在本年度博士招考结束后通过研招网统一退费。

(三)确定准考考生名单

6月19日前,学院确定并公示准考考生名单,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四)学院组织考试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管理下,成立由院长、副院长和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含教授委员会成员)为成员的蒙古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学院招考录取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

各研究方向成立由包括报考导师在内的至少5名具有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专家组成的考试小组,研究方向负责人任组长,设1名考务秘书和1名考务助理。组长负责确定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在考试前召开会议对小组成员及考务人员进行政策、纪律、学院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等方面的培训。

(五)考试科目、内容和范围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合格/不合格)、外国语(A/B/C/D)、专业能力(满分100分)。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政治和两门课程(满分各100分)。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2.外国语

必须包含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外语知识与技能运用以及进行听取、理解和口头交际的能力。外国语成绩分为A、B、C、D四等,D为不合格。外国语成绩不带入最终考试结果排名计算。

3.专业能力

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考试过程注重考核如下方面:

(1)考评内容:

A.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B.科研创新能力、科研成果与发展潜力。

C.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

D.研究兴趣、在大学本(专)科及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研究方向等。

(2)考试形式

学院组织并实施全部科目(专业/外语)考试。对于每一科目,学院在相应分值要求范围内,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实行多种考试形式。

具体如下:

A.考生自我展示(20分钟,需准备PPT):做自我价绍,包括硕士阶段学习情况及硕士学位论文简况(同等学力考生可介绍本人科研业绩);重点陈述拟报考学科方向的现状,并对某一具体研究领域作详细介绍;阐明日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计划和科研规划。

B.考试小组出题并作现场提问,考生现场作答。

C.考试小组现场独立评分,小组秘书现场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评分记录、考生作答情况、视频监控资料和录音录像等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

4.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政治和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

(六)考试结果的使用和相关事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外国语、专业能力、同等学力加试有任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在报考导师名下按照专业能力成绩排序;外国语成绩不带入最终考试结果排名计算。

3.报考专项计划的考生,按照公布的招生名额分配要求和专业能力成绩排序。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按照专业能力成绩排序,不区分报考导师。

七、体检

见《内大办法》。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已报到的取消录取入学资格。

八、招考录取工作监督和信息公开

通用条款见《内大办法》。学院受理咨询、申诉的电话13847196959,联系人宝老师。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235号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邮编:010021。

九、本细则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十、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