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历史学系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2020-06-19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我区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以及《内蒙古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录取工作办法》《内蒙古大学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基本精神与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系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工作,结合本学科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见《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录取工作办法》。


二、组织管理

1.本系成立由系负责人任组长、教授委员会成员参与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订系招考录取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

2.本系成立包括招考导师在内的至少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中国史领域专家组成考试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确定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逐一进行考核。


三、材料审核条件

1.报考材料须齐全。

2.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要求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分)或以上;外语语种为日语的考生要求通过大学日语四级或以上;外语语种为俄语的考生要求通过大学俄语四级或以上。或已取得等同于上述各语种的国际、国内权威性水平考试成绩。

3.要求本科或硕士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与本学科一致;以往科研内容或未来研究计划符合报考导师要求的研究方向。

4.考试小组通过科研潜质选拔择优推荐进入远程考试名单。


四、考试科目与范围

1.专业笔试、专业面试。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考核范围包括:

(1)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2)科研创新能力、科研成果与发展潜力。

(3)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

(4)研究兴趣、在大学本(专)科及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研究方向以及博士期间的研究规划等。

2.外国语笔试、外国语面试。成绩为A、B、C、D(D为不合格)。外国语考试成绩不带入最终考试结果。


五、考试形式及平台

1.采用“双机位”进行远程面试。

2.钉钉视频会议(主用平台)、腾讯会议与微信平台(备用平台)。


六、考场规则与要求

1.考生应选择相对安静整洁的场所独自参加考试,现场不得有任何提示信息和其他人员,考生座位2米范围内不得摆放任何非允许考试材料设备。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2.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3.考生在面试全程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

4.考试期间不得恶意断网。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的,必须立即按相关规定方式建立联系。看不清试题、听不清问题或考场指令等的,必须立即向工作人员反映。系联系人电话:15771363860。


七、其它说明

1.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的考生,将被取消其录取资格。

2.考生在参加考试前,必须再次对所用设备、网络进行检查确认,以保证正常畅通,并关闭任何有可能影响考试全过程的应用程序。

3.保持手机通话畅通,如果报考时填报的手机号码已更换,应提前向系报备。

4.考试未结束前考生不能离场。考生无特殊原因未按时到场备考的,经考试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的视为放弃考试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蒙古历史学系

                                                                                                                                                                      2020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