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面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

2020-06-19


      为确保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面试录取工作安全有序、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结合我院实际,录取工作有关工作须知内容发布如下,考生须认真阅读并遵照执行。

         一、面试时间

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面试将于6月23-24日进行。具体时间如下:

日期

时间

考试小组

人数

备注

6月23日

8:00-12:00

13:00-20:00

中国语言文学(语言学)

25人

30min/人

6月23日

9:00-12:00

13:00-16:00

中国语言文学(文学)

10人

30min/人

6月24日

9:00-12:00

日语

9人

10min/人

6月24日

9:00-12:00

13:00-15:00

英语

26人

10min/人

二、面试方式

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面试工作将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

1.专业能力

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考试过程注重考核如下方面:

(1)考评内容:

        A.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B.科研创新能力、科研成果与发展潜力。

        C.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

        D.研究兴趣、在大学本(专)科及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研究方向等。

(2)考试形式

A.考生自我展示(20分钟,需准备PPT):做自我价绍,包括硕士阶段学习情况及硕士学位论文简况(同等学力考生可介绍本人科研业绩);重点陈述拟报考学科方向的现状,并对某一具体研究领域作详细介绍;阐明日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计划和科研规划。

B.考试小组出题并现场提问,考生现场作答。

C.考试小组现场独立评分,小组秘书现场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评分记录、考生作答情况、视频监控资料和录音录像等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

2.外国语

包含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外语知识与技能运用以及进行听取、理解和口头交际的能力。外国语成绩分为A、B、C、D四等,D为不合格。外国语成绩不带入最终考试结果排名计算。

(3)考试顺序

每组考试顺序随机确定。开考前半小时在各自考试小组公布考试顺序。

三、面试要求

(一)提前做好软硬件、网络及考场环境准备工作

1.考生均须按以下要求,自行准备并调试好硬件设备。考生场地必须采用双机位:

第一机位是主机位,从考生正前方拍摄,用于同面试教师和工作人员交流,须为笔记本电脑,或配备摄像头的台式机,台式机须配有麦克风和音箱;

第二机位是辅助机位,从考生侧后方约45度角拍摄,用于监控考生所处面试环境。可以是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或配备摄像头的台式机。手机须提前备好手机支架,注意调整摄像头角度和位置,确保考生方圆1.5米的环境可被收入镜头,且考生主机位电脑全屏清晰可见。

特别提醒:

(1)确保笔记本、手机均带有功能正常的麦克风、摄像头,台式机须配备音响、摄像头、麦克风,可进行正常的视频通话。

(2)面试全程不允许接听电话,防止意外中断面试视频;关闭QQ、微信等其他即时通信软件;手机开启来电全部呼叫转移,同时注意去掉锁屏及闹铃等设置。

(3)考生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时,则须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用WIFI联网时,则须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若面试过程中出现断网情况,考生需第一时间打开手机信号,确保与学院及时取得联系。

2.考生自行提前安装我院考试所需软件(钉钉和腾讯会议),熟悉相关平台软件,配合我院进行模拟演练。预计在22日进行考前模拟演练。模拟演练详细信息和考试小组群信息见“蒙古学学院2020招生”QQ群信息。

3.考生面试环境须具备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须提前测试网络环境,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面试要求。面试期间须提前关闭可能占用网络的电子设备,避免任何可能影响正常面试的应用程序,具体网速要求及测试演练等,请根据各学院面试工作方案进行准备。

4.考生须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面试。面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桌面仅可摆放身份证。面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非面试指定的电子设备等,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面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面试过程中考生须配合面试工作人员要求展示相关证件。

5.考生须关注我院面试要求,及时准备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安装指定软件,按时进行前期测试。以避免因网络和考试环境不达标,而影响面试成绩。


蒙古学学院

2020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