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0级蒙古语言文学系本科生赴内蒙古文学馆开展团日活动

2021-10-21

为重温百年光辉历程,感悟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精神,蒙古学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2020级本科生于2021年10月20日上午赴内蒙古文学馆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2020基地班班主任海燕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成仁老师带队。


“为了最初的梦想——内蒙古红色经典展”



内蒙古文学馆内展出的“为了最初的梦想——内蒙古红色经典展”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分为“火种”、“光明”、“春天”、“新时代”四部分,重现了内蒙古红色百年的峥嵘岁月。“初心与手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巡展”展陈的均为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的红色经典创作手稿及作家使用过的实物,富有文学价值、历史意义和精神高度。







初心与手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巡展”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主题团日活动,也是一场生动的红色文学实践课。专业课老师将课堂搬到文学馆,结合展览中的红色经典著作和专业知识,向同学们传授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运用。老师们扎实的文化底蕴和专业素养以及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好学乐知的态度,给文学馆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师生都感触颇深,分享了学习感受。




“师生在留言墙写下对文学的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的期冀


成仁老师以作家阿·敖德斯尔的中篇小说《洒满珍珠的草原》和作家柳青的《创业史》为例,从专业角度,就文章结构、人物形象塑造、环境描写等方面着手,生动的解读了两部文学名作的关系,阐述了《创业史》对作家阿·敖德斯尔的中篇小说《洒满珍珠的草原》的影响及《洒满珍珠的草原》所获得的成就。



基里尔文班黄风财同学说:“‘为了最初的梦想——内蒙古红色经典展’中展览的著作、期刊及其背后的故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给予我很大的触动,也激励我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潜心学习研究打下了基础。”



基地班韩乌吉斯古冷同学说:“通过这次文学馆之行,我对红色经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读过纳·赛音朝克图的作品《狂欢之歌》的汉译版后,尤其产生了一种从所未有的感受:我高中时曾在许多比赛、活动中朗诵其蒙古语版。建党100周年之际,有幸参观文学馆,再次见到这首诗,我更加体会到了作者在诗中所抒发的对祖国深沉的热爱,愈来愈与作者产生强烈的共鸣。”



综合班斯仁同学说:“2021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参观内蒙古文学馆,走进红色文学经典,我感到十分有意义,收获颇丰。在这里,我了解到内蒙古文学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扎根于生活的红色文学经典著作的力量。”



展览中的每一部作品都是文学史上熠熠闪耀的星辰;品读经典,使我们浸润心灵、提升思想、充实自我。本次内蒙古文学馆之行主题团日活动使同学们开拓眼界,增长知识,重温名家的写作历程,走进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切身体会其中蕴含的精神,感知文学与生活,感悟初心与使命,激励我们沿着光辉的足迹继续前进。


撰稿:喜吉日

图片:喜吉日

审核 责编:萨奇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