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2021级新生手拉手结对子活动

2021-09-16

                

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搭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实践平台,9月9日下午,蒙古学学院2021级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基地班和蒙古语言文学班共同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手拉手结对子活动。蒙古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萨奇尔、辅导员乌楞花、辅导员倪晨阳、团总支兼职学生副书记海日、新生班主任和青年学生7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学院辅导员倪晨阳老师介绍了活动开展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同学们手拉手、心连心,互帮互助共成长,以实际行动共架民族团结的桥梁,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参与者提出了要求。



活动以抽签形式确定两个班级结对子对象,成立青年学生成长“互助”小组。基地班的同学用标准的普通话和生动的肢体语言表达了自己名字所代表的美好意象,语言文学班的同学推测名字的意思,依次猜出名字。通过“你说我猜”的互动环节,语言文学班的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蒙古语的魅力。接下来同学们用蒙汉双语一同演唱《鸿雁》、《祝酒歌》,响彻云霄。歌声中,每一位同学感受到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各民族相互交流融合,和睦相处,共同团结奋斗的历史现实。








在“千里传音”环节,同学们充分体现了团队协作精神,两个班级之间的凝聚力得到了提高,彰显了民族团结的伟力。




2021级蒙古语言文学班新生,来自重庆的杜卓真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有了结对子的同学。我们会经常联系,她将教会我蒙古语,我帮助她学习英语,我们互助互学,相信一定会成为好朋友、好安达”。2021级基地班新生阿希达说:“通过结对子做朋友,我们有了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我很高兴参加这次活动,觉得很有收获。”



本次活动作为蒙古学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打开了两个班级同学之间了解彼此的友谊之门,丰富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也是我校多民族互嵌式学生成长社区建设项目的有效探索。







撰稿:乌英嘎 牛灿菲 倪晨阳

图片:蒙古学学院融媒体工作室

审核 责编:萨奇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