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布仁巴图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外《蒙古秘史》译注本搜集整理与原典汇考”推进会暨纪念《蒙古秘史》成书78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2-20

2020年12月19日—20日,我校蒙古学学院布仁巴图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外《蒙古秘史》译注本搜集整理与原典汇考”推进会暨纪念《蒙古秘史》成书78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蒙古学学院与内蒙古大学《蒙古秘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主持。

开幕式现场

《蒙古秘史》是传世至今的诸多蒙古文献中璀璨的明珠。该书成书于公元1240年7月,时至今日2020年恰逢其成书780周年。自《蒙古秘史》汉字转写本首次被发现以来,国内外蒙古学研究专家、学者们如获至宝,从语言文字、历史文化、立法律令、文学艺术、民俗民风等多个视角进行翔实的研究,出版发表了多个研究成果。我校蒙古学学院教授、《蒙古秘史》研究中心主任布仁巴图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外《蒙古秘史》译注本搜集整理与原典汇考”是近年来《蒙古秘史》研究领域最为引人注目的课题之一。为推进研究项目进展、回顾《蒙古秘史》研究现状、展望未来研究,同时纪念《蒙古秘史》成书780周年,召开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蒙古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英喆致辞,我校《蒙古秘史》研究中心主任布仁巴图教授介绍了关于《蒙古秘史》的重大活动情况,呼日勒巴特尔、特日格勒、达·宝力高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

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致辞

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主持会议

蒙古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英喆致辞

布仁巴图教授发言

会上,布仁巴图、白音门德、叶尔达、塔亚、希都日古、孟松林、朝克、丁玉龙等学者做了主旨发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赤峰学院、呼伦贝尔学院、鄂尔多斯市广播电视台译制中心、 成吉思汗研究院、鄂托克旗《蒙古秘史》博物馆、鄂托克旗政协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宣读论文,深度交流了学术思想。那顺乌日图教授致大会闭幕词,与会专家学者参观学习了《蒙古秘史》文献馆《蒙古秘史》收藏展。

会议现场

乌兰教授宣读论文

那顺乌日图教授致大会闭幕词

与会专家参观《蒙古秘史》收藏展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指出“要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蒙古秘史》是著名的历史文学长卷,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是一部阐述各民族人民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巨著,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生动的历史素材和古籍文献。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根基,守护好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https://mp.weixin.qq.com/s/mGK2IByfIg1w8R5f6oudTQ

https://mp.weixin.qq.com/s/NwNb1VopYs8OdIJK-pUbgA

http://newufile.ufile.hulug.mgyxw.net/app/imgsrv/7101ac5ff7a7e4efd46dec519f846270b741885f_58f7360b3195d6216735f08275f8ece5.jpeg




撰稿:萨奇尔

图片:多娜 温都苏

校对:孟慧

审核:萨奇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