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 | 收看“开学第一课”

2022-03-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根据自治区教育厅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蒙古学学院于2022年3月6日通过班主任、辅导员动员全体学生收看2022年春季学期“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主题《开学第一课》。

班主任、辅导员们收到学院通知后纷纷召开线上班会,传达学习要求,动员全体学生按时收看。


97B6A





3月8日8时开始,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各自家中通过手机端、电脑端收看了本次《开学第一课》,也发表了各自的感想。


FBC5D


2020级蒙古语言文学文理综合班祺格乐说:本期“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使我们回首历史,展望未来。在“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的生动故事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着感恩上路,怀揣梦想前行,让理想信念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发奋学习成为热血燃烧的风帆,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而拼搏努力,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


1133E


2021级蒙古语言文学班侯金垚说:“开学第一课”作为每年开学的必修课,总是能在我开启全新的学习之旅前给我以思想的启发,心灵的震撼,今年也不例外。           

“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在看过标题后我不禁在想:牢记什么样的嘱托?如何去筑梦北疆?而所谓的“梦”又该是什么样的梦?带着以上这些疑问,我跟随课堂的脚步,回首历史,展望未来,再一次为我的发奋学习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开篇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深思,也能够充分的回答我的第一个疑问。而在随后的“云上思政课”中我感受到自己也随着历史的脚步,汲取到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回到了过去,体会到了内蒙古各族人民为民族解放事业,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付出的代代努力,这都让我心生敬佩并为之动容。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我好像也逐渐解决了自己的第二个疑问,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绿水青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绿色生态理念也教会了我如何去理解“梦”的含义。当我的疑问渐渐消散,一首《错位时空》又给予了我对过去的深入理解和对未来的无限遐想。

不但视频中的小同学收到了礼物,我也一样。我认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一份最好的礼物,是一份送给我们青年一代的礼物,滋润的我的心灵,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2AC9D


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伟乐斯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我们不仅了解了内蒙古红色革命故事,而且更加的明白了人生的意义所在,让我们在学习中,能够更有目标和动力。我们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幸福一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增长才干,砥砺前行,爱党爱国,把期望转化为肩上的责任,不负青春,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开学第一课,我更加了解到内蒙古的红色历史,乌兰夫同志和很多共产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前行,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事业而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更值得我们学习。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从党的辉煌历史和内蒙古红色革命故事中学到努力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从开学第一课里,我看到每个中共党员都在肩负着自己的职责。他们有责任,有义务,有奉献,有荣誉。其实每一个他们都很普通,但是每个他们又很不平凡。他们爱国大于爱自己,爱党大于爱家庭,把自己有限的生命献给了无限的共产主义事业。有白发映丹心,未敢忘忧国的老人,有守护在疫情前线的白衣天使,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军人,也有为教育事业努力奋斗的人民教师

我也了解到,虽然小草很小,但是他的力量很大。生态是内蒙古的责任与潜力,而每一个青年就是梦想与希望的一颗颗小种子。小草虽微,但因为顽固的生命力,而生生不息硕果累累。

通过本次《开学第一课》,加深了同学们对内蒙古地区红色历史、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同学们从中汲取力量,带着感动,怀揣梦想开启新学期,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乌楞花

图片:各班级

审核 责编:萨奇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