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查娜

2021-06-01

 

一、基本情况

姓名:查娜

性别:女

民族:蒙古族

出生年月:1976年11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称:助理研究员

毕业院校:内蒙古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博士

邮箱地址:canadr@163.com

 

二、履历

1994.9-1998.7,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8.9-2001.7, 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1.7-至今,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语文研究所工作。

2005.9-2014.1, 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

 

三、教学情况

本科生:大学蒙古语文,蒙古语入门,播音发声学

 

四、科学研究

1.主要研究领域:实验语音学、现代蒙古语、蒙古语方言

2.科研项目:

(1)主持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项目《蒙古语鄂尔多斯土语语音声学分析研究》

(2)主持内蒙古大学教务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蒙古语入门》立项建设项目

3.专著:《明慧宝椟》(合著),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9年。

4.论文:

(1)《蒙古语中梵语借词的有关问题》,载《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1999年2期。

(2)《蒙古语鄂尔多斯土语第一音节短元音声学分析》,载《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 社会科学版(汉文版),第32卷增刊,2000年6月。

(3)《蒙古语中的梵藏名词术语研究》 (合著),编入《蒙古语言中的英语借词书写法及相关论文资料》(诺尔金等著,2007年12月第1版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一书中。

(4)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青年自然语言处理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口语语料库及建立“现代蒙古语口语语料库” 的设想》(合著,2008年10月)。

(5)《蒙古语鄂尔多斯土语词首音节长元音声学分析》,载《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蒙古文版2013年2期。

(6)《蒙古语鄂尔多斯方言的双节词重音的语音学分析》,载《中国蒙古学》2013年3期。

 

五、获奖情况

《明慧宝椟》(合著),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