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桂芳

2021-09-01

   

         

   一、基本情况

   姓名:桂芳

   性别: 女   民族:蒙古族

   出生年月:1981年5月15日

   籍贯:兴安盟扎赉特旗

   职称:讲师

   单位: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邮箱:guifang_1999@163.com

   


二、履历 

1999.09—2003.07    内蒙古民族大学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本科

2003.09—2006.07    内蒙古民族大学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硕士

2006.09—2013.07    内蒙古大学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博士

2013年7月—至今     内蒙古大学           蒙古学学院                     讲师

   

 

三、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锡伯语本体研究、锡伯语与蒙古语比较研究

本人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蒙古语方言研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蒙古语族语言比较研究。通过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实践,掌握了描写语言学和历史比较语言学理论和方法,具备了独立从事语言研究的能力。读博士期间,赴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进修两年,接触了诸多日本学者的研究著作,对相关领域的前言成果及发展前景有了全面而具体的认知,还搜集到在日本国关于阿尔泰语系语言、蒙古语、满洲语、锡伯语的研究文献资料。回国后赴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进行近一年的锡伯语田野调查,搜集了大量锡伯语口语第一手资料的同时熟练掌握了锡伯语口语,对今后满洲通古斯语言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致力于锡伯语、满语研究。

 

   

四、科研项目

在研:锡伯语与蒙古语比较研究,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金。

   

 

五、主要论著  

论文:

(1)《关于扎赉特土语中的特殊词》,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2)《科尔沁土语演变与发张趋势》一书之第六章<扎赉特土语演变与发展>,人民出版社,2008年。

(3)《扎赉特方言形成发展的社会根源》(第二作者),中国蒙古学,2011年第3期。

(4)《科尔沁土语与锡伯语共有词比较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2012年第3期;

(5)《试论锡伯语格范畴》,内蒙古大学学报,2012,第6期。

其他作品:

博士学位论文:《锡伯语与蒙古语语音、名词语法范畴比较研究》(近1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