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希日胡

2021-06-01

 

一、基本情况

姓名:希日胡

性别:女

民族:蒙古族

出生年月:1973年10月

政治面貌:群众

职称:副研究员

毕业院校:内蒙古大学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邮箱地址:xirihu@126.com

 

二、履历

1992.9-1996.7,在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获得学士学位。

1996.9-1999.7,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2000.9-2003.7,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2003.7-至今,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语文研究所工作。

 

三、教学情况

1. 本科生:蒙古文献学;中古蒙古语

2. 研究生:蒙古文献学;中古蒙古语

 

四、科学研究

1. 主要研究领域:中古蒙古语及文献研究

2. 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文献<十二宏化>和<圣广大游戏大乘经>比较研究》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蒙古语族语言中的梵藏语借词研究》

3. 专著:

(1)《<十二宏化>及其注疏综合研究》,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年。

(2)《文献<十二宏化>和<圣广大游戏大乘经>比较研究》,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6年。

4. 论文:

(1)《论〈十二宏化〉中反映的佛教理论》,《内蒙古大学学报》,2005.1

(2)《论〈十二宏化〉及其注疏中反映的佛四身》,《内蒙古大学学报》,2006.1

(3)《浅析<圣广大游戏大乘经>的词语特征》,《蒙古学研究》,2013.4

(4)《<十二宏化>及其翻译特征》,《中国蒙古学》,2014.4

(5)《蒙古语词首能否出现ö元音》,《内蒙古大学》,2014.4

(6)《<五軆请文鑑>词汇特征》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第11届会议论文,2015.3

(7)《<圣广大游戏大乘经>的翻译特征》,《中国蒙古学》,2016.4

 

五. 获奖情况

专著《文献<十二宏化>和<圣广大游戏大乘经>比较研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