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额尔敦朝鲁

2022-06-27

20E5D   

     一、基本情况

      姓名:额尔敦朝鲁

      性别:男  

      民族:蒙古

      出生年月:1976年1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称:教授

      毕业院校:内蒙古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博士

      邮箱:cilagv@163.com



二、履历

1995.9 — 1999.7,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学习,获蒙古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1999.9 — 2002.7,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语文研究所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2.9 — 2005.7,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语文研究所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

2005.7 — 至今,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工作。



三、教学情况

1.本科生:《蒙古文信息处理》、《语言学概论》、《现代蒙古语》

2.研究生:《现代语义学》、《现代蒙古语》




四.科学研究

1.主要研究领域:蒙古文信息处理、现代蒙古语

2.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词语搭配研究》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格语法视角下的蒙古语语语义角色搭配方式研究》

3)主持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蒙古语语言资源建设,信息化理论与相关技术研究》子项目《蒙古语语料库建设》

4)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共享工程项目《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 信息处理用蒙古文相关标准MGC/01-03》子项目《信息技术  传统蒙古文语义角色分类体系及其标记集

5)主持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蒙古语言文字科研重大项目《蒙古语动词语用义研究》

3.专著:《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动词语义研究》,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8年。

4.编著:

1)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现代蒙古语》,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9年。

2)副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现代蒙古语》,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8年。

3)参编教材《计算语言学》,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8年。

4)主编论文集《智慧的花束》(二、三、四),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9年。

(5) 起草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传统蒙古文名义字符、变形显现字符和控制符使用规则》(GB25914-2010)

5.论文:

1)蒙古文录入条件,内蒙古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2)蒙古语动词及其配价初探,内蒙古社会科学,2001年第3期。

3)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动词语义分类初探,内蒙古大学学报(增刊),2001年6月。

4)关于语义场,蒙古语文,2001年第7期。

5)蒙古语动词语义属性字段及其值,内蒙古大学学报(增刊),2002年第4期。

6)动词配价,内蒙古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7)信息处理与蒙古语动词词义分类问题,内蒙古社会科学,2003年第3期。

8)蒙古语动词与名词之语义结合,蒙古学研究,2003年第2期。

9)蒙古语句模研究初探,内蒙古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10)试探运用“三层次”语法理论分析蒙古语句子结构,蒙古语言文学,2004年第3 期。

11)简述蒙古语义学研究,蒙古语文,2004年第7期。

12)蒙古语一价动词谓语句结构分析,内蒙古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

13)蒙古语二价动词谓语句结构分析,内蒙古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14)蒙古语三价“给予”义动词谓语句结构分析,内蒙古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15)解析蒙古语动词价质与价量,内蒙古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16)蒙古语动词价量和价质的对应关系,内蒙古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17)“蒙古语熟语资源库”的初步构建,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14年第3期。

18)蒙古文网络资源检索难点分析,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15年第2期。

19)关于蒙古文电子词典,蒙古语文,2015年第3期。

20)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词语搭配研究,社会科学(蒙古国社科院),2016年第1期。

21)蒙古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关系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

22)基于语料库的《ᠠᠪ动词语义角色搭配方式研究,内蒙古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

23)“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动物声音动词语义搭配信息库”的构建,内蒙古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

24)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动词语义研究深度与广度(上),内蒙古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25)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动词语义研究深度与广度(下),内蒙古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

26)“蒙古语动词语义信息词典”的构建,中国蒙古学,2019年第2期。

27)基于配价语法的蒙古语动词语义搭配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2019年第4期。

28)蒙古语中表示人类社会属性的形容词与名词语义搭配初探,蒙古语文,2019年第8期。

29)基于语料库的 《HAGVQIN HUU 》小说关键词的统计分析,蒙古语文,2019年第12期。

30)蒙古语“给予”义动词语义角色的句法映射统计分析,青海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年第1期。

31)蒙古语零价动词初探,内蒙古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

32)蒙古语心理动词研究,内蒙古大学学报,2020年第6期。



五、获奖情况


1.论文“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动词语义分类”获得中国蒙古语文学会第9届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02年5月。

2.2006年12月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3.2007年12月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优秀班主任”。

4.   专著《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动词语义研究》,2010年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5.   蒙古学学院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10年10月。

6.   内蒙古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蒙古语组三等奖,2010年11月。

7.参编教材《现代蒙古语》,(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9)获得精品教材。

8.2013年、2014年、2017年内蒙古大学学生军训工作中被评为优秀连队指导员。

9.2015年、2016年、2018年被评为蒙古学学院优秀班主任。

10.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现代蒙古语系列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内蒙古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8年4月。

11.   被评为2016-2018年度内蒙古大学工会优秀干部。

12.教材《现代蒙古语》,(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8)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民族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