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2-05-25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有关文件和《内蒙古大学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遵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及我院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有关工作实施细则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教授委员会成员参与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学院考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各学科(专业)成立由至少5名具有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专家组成考核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确定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对进入考核的考生进行考核。


二、招考方式

考试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组织管理按照《内蒙古大学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须知》执行。


三、实施程序

(一)准考资格审核

1. 学院根据国家有关文件和招生简章等认真检查考生报考条件。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不予准考。

2. 对于通过报考条件检查的考生,学院招生考试小组要深入考查考生一贯学业和科研实践表现,综合比对考生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等各方面能力,择优选拔准予考试的考生;未通过者,不予准考。

不予准考者所交报名费将在本年度博士招考结束后通过研招网统一退费。

3. 公示准考考生名单,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4.考试于2022年5月28日进行。

(二)组织考试

学院公布各专业拟招生计划、准考人数和准考考生名单,将考试的时间、程序以及相关要求及时通知考生。确保考试招生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三)面试考试科目、内容和范围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以及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情况。

2. 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取、理解以及口头交际的能力。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

3. 业务能力考核

(1)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2)科研创新能力、科研成果与发展潜力。

(3)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及表达能力。

(4)研究兴趣、在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研究方向等。

业务能力考核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

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间一般30分钟左右。

考试形式:

A.考生自我展示(8分钟,需准备PPT):做自我价绍,包括硕士阶段学习情况及硕士学位论文简况;围绕拟报考学科方向现状对某一具体研究领域作详细介绍。

B.考生答题(现场拆开考试题,考生按考试小组要求答题)。

C.考试小组现场提问,考生现场作答。

考试小组综合考生考试情况现场独立评分,小组秘书现场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评分记录、考生作答情况、视频监控资料和录音录像等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

(四)考试结果的使用和相关事项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业务能力考核有任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面试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成绩×10%+业务能力考核成绩×90%

3. 考生在报考导师名下按照总成绩排序;报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按照公布的招生名额分配要求和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排序。各项成绩及总成绩由学院统一通知考生本人。

4. 学院按照排序确定拟录取考生,经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审议通过后由学院将拟录取名单上报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10个工作日。学院不公示拟录取名单。


四、考生权益

内蒙古大学研招办受理咨询申诉,电话0471-4992114。内蒙古大学纪委受理举报,电话0471-4994314。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