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契丹小字发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22-06-21

15684


2022年6月21日契丹小字发现100周年之际,蒙古学学院举办契丹文发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我校契丹文研究青年学者、契丹文研究方向硕士研究博士研究生以及相关研究领域布仁巴图教授、哈斯巴根教授、包文胜教授、斯琴巴图副教授等参加线下会议吉林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赤峰学院、河套学院等院校的青年学者参加了线会议。

1922年6月21日,比利时神父凯尔温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现属巴林右旗)发现用契丹小字篆刻的辽《兴宗皇帝哀册》及《仁懿皇后哀册》在学术界引起轰动尘封数百年的契丹文字重见天日著名民族语言学家清格尔泰教授和陈乃雄教授带领下,我校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研究契丹小字,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绝学不,后继有人如今,在契丹文发现100周年之际,蒙古学学院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为即将召开的“契丹文字发现一百周年暨第五届契丹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做好前期准备。


1BCB9


开幕式由吴英喆教授主持介绍契丹文字发现的经过,分析我校契丹文研究现状,展望研究前景会上宣读学术论文《内蒙古大学的契丹文字研究》(内蒙古大学吴英喆教授)、《契丹大字音义举隅续》(内蒙古大学吉如何副教授)、《关于库莫奚的族称》(内蒙古大学齐达拉图副教授)、《契丹语助动词“给”考》(赤峰学院赵哈申高娃)、《契丹语助动词“在”考》(内蒙古民族大学包阿如那)、《<北大王墓志铭>所见若干契丹大字考释 》(内蒙古民族大学苏龙嘎)、《关于几个契丹小字原字的拟音》(内蒙古大学彭鞑茹罕)《鸠占鹊巢:奚人集团与契丹建国》(吉林大学博士后吴翔宇)16篇。相关领域专家从各自研究视角出发,点评发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吉如何副教授主持论文宣读环节,青年教师彭鞑茹罕主持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