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蒙古史研究所

2021-09-01

1958年内蒙古大学历史系建立了蒙古史教研室。1962年教研室更名为蒙古史研究室。1972年成为学校直属处级科研单位。1982年定名为蒙古史研究所。1995年学校开始施行学院制,研究所隶属蒙古学学院。主要从事蒙古史的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具体研究古代蒙古族和蒙古高原各族历史。

1981年在中国民族史学位点开始招收硕士生,1984年开始招收博士生。2004年增设了历史文献学专业和中国古代史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北方民族史、蒙元史、明代蒙古史、清代蒙古史、民族古文字和文献研究等。

经过近60年的建设与发展,蒙古史研究所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参加完成国家组织的少数民族史志丛书《蒙古族简史》《蒙古族简志》的编写工作。编辑印行了蒙古史有关资料6种,创办了内部刊物《蒙古史参考资料》,共68辑。发表“成吉思汗生年考”“成吉思汗与蒙古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中国北方民族与蒙古族族源”“呼和浩特旧城(归化城)建城年代初探”等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文革期间承担完成了《元史》的点校工作。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参加国家重点社科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大辞典》《中国通史》《蒙古族简史》等的编撰工作。出版了《匈奴通史》《〈元朝秘史〉畏兀体蒙古文复原》等专著50余部,翻译了《史集》等重要历史著作,发表论文800余篇。

目前,该研究所共有14名科研人员。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6名,资料员1名。具有博士学位获得者12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8名。2009年蒙古历史学系成立以后,该研究所的人员承担了该系的教学与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