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古典文献学专业(蒙古语授课)人才培养方案

2021-09-01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属中国语言文学类二级专业。内蒙古大学于1957年建校伊始设立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同年开始招收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1962年招收首届研究生,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权,1984年获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族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蒙古语言文学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1995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考察内蒙古大学时有关“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指示,以蒙古语言文学专业60多年建设的丰厚历史积淀为基础,经教育部批准,2021年增设蒙古语授课“古典文献学”专业。本专业主要以蒙古文古籍文献及北方民族出土文献、传世文献及口承文献等古文献的阅读、整理与研究为教育教学任务。

本专业师资队伍主要由蒙古语文研究所教师组成,部分课程由蒙古语言文学系、蒙古历史学系和公共课教学部等部门研究人员和教师承担。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教育教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文史修养,掌握古籍整理、古典文献学的基本知识、理论,具有较强的古典文献阅读、整理与研究能力。熟练运用蒙古语和汉语,并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学生毕业后能够以专业优势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所长,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也可在政府机关、文化教育、传媒机构以及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

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内容,并符合学校有关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本人申请,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古籍整理和中国少数民族古典文献学基本知识,接受文献学相关理论、历史及研究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掌握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科学方法、基本技能,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社会实践诸方面的基本能力。

(三)能力要求

学习本专业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古籍整理、古典文献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蒙古语言文学、历史、哲学等文史学科的相关知识以及古典文献的分析、研究方法;

3. 具有良好的古典文献修养,具有较强的古籍整理以及运用专业知识在本领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4. 熟悉国家有关古籍整理及编辑出版、传播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 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具有较广的文化视野;

6. 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四)素质要求

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高的审美品位以及健康的心理和体质;牢固掌握中国少数民族古典文献学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了解国家关于古籍文献、文学艺术及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适应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四、课程体系

(一)总体框架

准予毕业总学分为148学分,其中

1.通识教育课59学分,占总学分的39.8%;专业类基础课22学分,占总学分的14.8%;专业核心课26学分,占总学分的17.5%;专业方向课32学分,占总学分的21.6%;科研训练与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9学分,占总学分的6.0 %。

2.必修课104学分,占总学分的70.2%;选修课44学分,占总学分的29.8%。

3.实践教学环节共19学分,占总学分的12.8%;其中,专业实践教学环节11学分,占专业课总学分的12.3%。

(二)课程设置

1.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新生研讨课、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蒙古族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蒙古族古代史、工具书与电子文献检索等。

2. 专业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文献学概论、中国少数民族文献学概论、校勘考订学、版本目录学、音韵学、普通文字学、北方民族古文字、蒙古族古籍文献、中古蒙古语、北方民族古代文化概论等。

3. 专业方向课程

主要包括藏文文献、满文文献、波斯文基础、梵语入门、八思巴文专题、托忒文与文献、契丹女真文入门、蒙古文佛教文献概论、蒙古文《大藏经》专题、蒙古族古代文学经典、《蒙古秘史》专题、《青史演义》专题、《新译红楼梦》专题、《诗镜论》专题、蒙古族翻译史、蒙古族英雄史诗经典、蒙古族佛教文学、古代蒙古族作家汉文创作、蒙汉文学关系概要、蒙古文献检索、蒙古文古籍版本、文献计量学、出土文献调研、满文档案文献、黑水城文献概要、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蒙古语言与文化、历史比较语言学、阿尔泰语言学概论、蒙古语词汇学、蒙古语方言学等。

(三)教学计划

见教学计划表。

五、其他要求

1. 英语零起点学生在一年级开设必修的大学英语预备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但不计入总学分。大学外语语种为日语、俄语的学生统一编班,分别开设大学日语和大学俄语,学分同大学英语。

2. 本专业学生须修读12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覆盖“人文修养与艺术鉴赏”“社会发展与文化理解”“哲学思维与人生领悟”“数学方法与自然认识”“工程技术与科技创新”5个模块,每个模块选修2学分。此外,须在“教学方法与自然认识”“工程技术与科技创新”两个模块中再选修2学分,不得选修蒙古学学院开设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