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播音与主持艺术(蒙古语授课)专业人才 培养方案

2021-09-01

一、专业介绍

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创建于1957年,同年开始招收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1975年开始招收蒙古语授课新闻学方向学生。198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学校设立新闻学本科专业,198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96月蒙古学学院设立新闻出版学系,开设蒙古语授课新闻学和编辑出版学两个本科专业。2003年该系获得新闻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蒙古语授课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蒙古语授课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2012年开始招收蒙古语授课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MJC)研究生。本专业现有影视制作中心、新闻摄影实验室、演播室等实践教学平台,并与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内蒙古青年杂志社等新闻媒体合作建立了本科生实习基地。

新闻出版学系蒙古语授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资队伍主要由新闻出版学系教师组成,部分课程由蒙古语言文学系、公共课教学部、蒙古语言研究所、蒙古历史学系等部门的研究人员和教师承担。同时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常年聘请区内外蒙古语主流媒体的知名专家承担部分本科教学任务。

播音与主持艺术(蒙古语授课)专业是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着重培养能够在蒙古语各媒体和相关单位从事蒙古语播音与主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是国内蒙古族聚居的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等八省区蒙古语各媒体的人才培养基地。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蒙古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够在蒙古语广播电视、新媒体等传媒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从事播音主持及新闻传播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该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科学的思维方法、厚实的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宽阔的国际视野和精湛的编辑出版技能。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允许学习年限为3~6年。

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内容,并符合学校有关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本人申请,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1.掌握播音与主持艺术相关理论知识和基本业务技能,拥有比较广博和扎实的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基本知识。

2.了解党和国家新闻传播事业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

3.掌握业界发展现状与变化趋势,了解外国行业和专业发展动态。

4.了解并掌握计算机和现代新媒体技术基础知识以及相关应用。

5.熟练掌握1门外语,在外语的听、说、读、写、译方面达到较高的实际应用水平。

6.掌握科学的辩证思维方法,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调查研究能力。

7.了解并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创新思维与一定的创业素质能力。

(三)能力要求

1.具备与播音与主持艺术类工作适应的理论学习能力,并掌握持续学习的方法。

2.具备与播音与主持艺术实践的发展变化相适应的业务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3.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4.具备计算机和现代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

5.掌握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社会科学调查与研究能力。

6. 掌握蒙古语播音与主持艺术相关的业务与技能。了解蒙古语媒体工作现状与发展趋势,了解中外新闻传播工作发展动态。

(四)素质要求

1.政治素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

2.道德素质。始终坚守新闻真实性等基本准则以及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理想。

3.专业素质。具有清晰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从业者的角色认知,具备积极乐观、竞争协作的良好个性,掌握播音与主持艺术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具备创业基本素质。

4.身体素质。身心健康,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

四、课程体系

(一)总体框架

准予毕业总学分为159学分。其中

1. 通识教育课61学分,占总学分的38.4%;专业类基础课33学分,占总学分的20.7%;专业核心课26学分,占总学分的16.4%;专业方向课28学分,占总学分的17.6%;科研训练与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11学分,占总学分的6.9%。

2.必修课115学分,占毕业总学分72.3%;选修课44学分,占毕业总学分27.7%。

3.实践教学环节36学分,占总学分的22.6%;其中专业实践教学环节22学分,占专业课总学分的23.7%。

(二)课程设置

1.通识教育课

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军事体育课、语言与技能课、成长教育课、就业创业课、通识教育选修课。

2.专业类基础课

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生研讨课、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现代蒙古语、应用文写作、现代汉语、音频视频内容制作、新闻传播法规与伦理、蒙古族新闻传播史、网络与新媒体概论。

3.专业核心课

电视节目制作、应用语言学、广播电视学概论、新闻理论、播音发声学、播音学概论、播音创作基础、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文艺作品演播。

4.专业方向课

蒙古语标准音、蒙古语媒体语言应用与规范、艺术学概论、形象塑造、影视配音艺术、音乐知识等。

5.科研训练与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

大学生创新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第二课堂教学和劳动教育等。

(三)教学计划

见教学计划表。

五、其他要求

(一)英语零起点学生在一年级开设必修的大学英语预备课程。

(二)本专业学生须修读12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覆盖全部 5个类别,学生须在“数学方法与自然认识”“工程技术与科技创新”两类课程中修够 6 学分。不得选修蒙古学学院开设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