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语族语言研究学术会议”在呼和浩特隆重召开

2021-12-01


2021年11月27日至28日,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主办的“蒙古语族语言研究学术会议”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隆重举行。、


14CDA


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中国社科院朝克研究员、斯钦朝克图研究员、呼和研究员、曹道巴特尔研究员、西北民族大学巴图格日乐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叶尔达教授、内蒙古社科院鲍·包力高研究员、德·萨日娜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哈斯巴根教授、马银亮教授、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佟金荣教授、包头师范学院格根哈斯教授、赤峰学院金双龙教授以及我校社科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巴达玛敖德斯尔院长、蒙古学学院吴英喆教授、照日格图教授、布仁巴图教授等语言学专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临研讨会。

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高校、科研院所包括: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新疆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翻译中心、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赤峰学院、集宁师范学院以及内蒙古大学等11个设立蒙古语言专业的相关机构。


1A01F


本次会议由开幕式、主旨报告、学术报告和闭幕式四个环节组成。开幕式环节,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英喆教授致开幕辞,并在线上和线下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之后,大会正式开始

主旨报告环节,照日格图教授以“蒙古语族语言研究概述”为题、朝克研究员以“达语与满-通古斯诸语共有词”为题、吴英喆教授以“契丹小字中《汉》的表达方式”为题、那顺乌日图教授以“多语种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为题、呼和研究员以“蒙古语族语言语音实验研究概况”为题、巴图格日乐教授以“甘肃省东乡语、保安语的辅音语音声学分析”为题、哈斯巴根教授以“土族语、东乡语、东部裕古语同源词特征研究”为题、斯钦朝克图研究员以“东部裕固语与察哈尔蒙古语比较”为题做了高水平的主旨报告。




学术报告环节,布仁巴图教授等30多位老中青三代学者围绕蒙古语族诸语言的语音、语法、语义、语用和文献等方面做了内容丰富、学术性和趣味性兼顾的学术报告。

闭幕式环节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斯钦巴图副研究员主持,由蒙古国研究中心主任白音门德教授做了大会总结。白音门德教授首先从学术价值视角点评总结了41篇主旨报告和学术论文,并指出由于会议时间紧凑,没有充足的时间讨论是本次会议的一大遗憾。


10856


D41B


最后,根据论文宣读实际情况,为中青年学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基于口语语料的研究中运用国际音标的熟练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二、在学术会议上做报告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自己的观点、研究说清楚是一种能力;第三、学会尊重学术会议、对科研要有敬畏之心。把自己最新、尚未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提交给学术会议,与学者交流是对学术会议和自身的尊重。白音门德教授总结到,本次学术会议围绕蒙古语族语言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老中青三代相聚一堂,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已经达到了学术交流、成果分享、提升能力的目的。同时也表示,希望以后增加这类学术活动举办的频次,为科研工作者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2455B


撰稿:敖敏

审核 责编:萨奇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