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阿拉坦策吉”学术系列讲座之六——“北方民族的古文字”

2016-04-15

        2016年4月15日下午,蒙古学学院“阿拉坦策吉”学术系列讲座之第六讲在蒙学楼二楼会议室进行。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吴英喆教授主讲,题目为“北方民族的古文字”。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50余人听讲。

        吴英喆教授首先介绍了世界文字体系中广为流传的拉丁文字母、阿拉伯字母、汉字、斯拉夫字母及印度字母等五种体系的使用范围及其现状。其次以时间顺序逐一介绍了中国北方民族在历史上创世或使用的佉卢文、焉耆龟兹文、于阗文、古突厥文、粟特文、回鹘文、察合台文、契丹文、西夏文、女真文、回鹘式蒙古文、八思巴文、韩古尔及满文等14种文字的创制时间、记录语言、字源、性质、发现经过、收藏地、研究价值及研究概况等。认为这些文字所记录的语言不仅涵盖了蒙古语族、满-通古斯语族以及突厥语族等阿尔泰语系三大语族,而且涉及印欧语系的伊朗语族。这份北方民族先民留给后人的珍贵文化遗产,类型多样、内容丰富、民族特色浓郁,科学研究价值巨大,在世界文字文明中独放异彩。

        报告人结合丰富的文字资料及原始图片,讲述了北方民族古文字的形成和发展历程以及研究价值,勾起和拓宽了听讲人的兴趣和对文字的认识。

454545

4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