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阿拉坦策吉”学术系列讲座之九 -----“谈蒙古语词典中出现的‘苹果、老爷、裤衩’等 汉语借词和它的来龙去脉”

2016-04-22

蒙古学学院“阿拉坦策吉”学术系列讲座之第九讲于2016422日下午400在内蒙古大学蒙学院二楼会议室盛大举行。此次主讲教师为我院图门吉日嘎拉教授,讲座题目为“谈蒙古语词典中出现的‘苹果、老爷、裤衩’等汉语借词和它的来龙去脉”。 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慕名而来的社会各界人士70余人前来听讲。

讲座中,图门吉日嘎拉教授详细的举例阐述了蒙古语词典的发展历程以及现有一些蒙古语词典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并且多方面解析了蒙古语词典中出现的‘苹果、老爷、裤衩’等汉语借词和它的来龙去脉。图门吉日嘎拉教授认为蒙古语词典中出现的‘苹果、老爷、裤衩’等汉语借词是20世纪五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中旬风靡一时的蒙古语“向汉语靠拢”、“扩大共同语言成分”、这股“总趋势”论的悲哀结局。讲座的尾声,图门吉日嘎拉教授着重分析了在汉语言文化、市场经济以及城市化进程中的蒙古语——母语的汉化现象,并说明其原因和解决诸多此类问题的有效方法

学院诸多师生听取讲座后,围绕这次学术讲座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探讨了各自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