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阿拉坦策吉》学术系列讲座之二 ————《蒙古语构词中的一个问题》

2016-03-26

        2016年3月24日下午,蒙古学学院《阿拉坦策吉》学术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我院呼日勒巴特尔教授做了题为《蒙古语构词中的一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我院一部分教师、硕士生、博士生听取讲座,并围绕着蒙古语构词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呼日勒巴特尔教授指出《现代蒙古语》教材以及蒙古语语法教学中有关形容词附加成分《》的解释方面存在比较严重的错误,并呼吁今后在编写现代蒙语教材或实际教学中纠正错误、统一认识。比如,蒙语《 》一词应该被解释为《 +  + 》结构,但相当一部分语法书把它错误地解释成《   + 》结构。另外,动词《  》是在名词词干《》上接加动词附加成分《 》而形成的,但是很多语法书错误地解释为在形容词《 》上接加《 》的同时去掉《》等等。

        他还指出,在这一方面前人的研究中存在着问题,可是后人也不加以改正,导致这种错误观点一直持续到现在。还有一些词典中蒙古语《      》等常用名词未被收入。这不仅仅是学术问题,也是保证蒙语教学正确性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