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阿拉坦策吉》学术系列讲座之三 ——《蒙古文正字法词典》有关问题

2016-03-30

        2016年3月25日下午,蒙古学学院《阿拉坦策吉》学术系列讲座第三讲在蒙学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座由我院斯琴巴特尔教授主讲,题目为 “《蒙古文正字法词典》有关问题”。学院部分师生听取讲座并围绕本次学术讲座的有关问题与斯琴巴特尔教授进行了交流。

        斯琴巴特尔教授首先介绍了他自己承担的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委托项目“《蒙古文正字法词典》新规范单词规范使用情况调研”的进展情况,然后基于课题组在我区西部几个盟市收集的田野调查材料,对《蒙古文正字法词典》所取得的成就和应用价值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见于其中值得商榷的某些问题。

        斯琴巴特尔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蒙古文正字法词典》作为建国以来首部由政府部门组织人员编纂出版的蒙古文正字法词典,在蒙古文词典编纂史上,乃至在整个蒙古语文工作史上应该得到肯定和好评。该词典统一和规范的单词书写形式有2500个左右,据初步调查,群众一致赞同其中约2000个单词(占80%左右)的书写形式,对其余约500个单词的书写形式或多或少提出了异议,社会各界意见最集中的是   Þ      Þ    Þ    Þ    Þ    Þ    Þ    Þ    Þ   等数十个单词的规范书写形式。斯琴巴特尔教授在讲座中提到,《蒙古文正字法词典》的不足之处主要有两点,一是个别书写形式未按正字法基本原则来规范和统一;二是对某些异体字的规范缺乏统一标准。此类问题,建议在以后的修订中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