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语族语言实验语音学第八期论坛成功举办

2019-12-20

11月8至11月10日,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主办的蒙古语族语言实验语音学第八期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主任白音门德教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吴英喆教授、内蒙古大学社科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莅临开幕式。复旦大学陈忠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云兵、复旦大学马秋武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内蒙古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内蒙古财政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集宁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80多名师生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致辞。额校长充分肯定论坛的学术层次、公益性及开放性,欢迎参会的各位嘉宾,介绍了内蒙古大学发展状况、学术地位和资历以及蒙古学研究情况。并对参会的年轻教师和学生提出诚恳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听课,积极提问,多交流,建立长期的交流机制和平台,培养蒙古语族语言科研人才。

白音门德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介绍了内蒙古大学蒙古语实验语音学学科发展概况和历届“蒙古语族语言实验语音学论坛”举办情况,进一步肯定“论坛”的学术水平和学术价值,鼓励青年教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一颗追梦的心,再接再厉。

本次论坛主题为“语音学、音系学基础理论”,围绕语音学基础、音系学理论与分析、现代语言学理论流派、语言类型学等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6场专题讲座。讲座同步安排两场练习课,集中练习语音标注和国际音标应用并开展小组讨论,围绕蒙古语察哈尔土语和标准音音系中尚存争议的问题进行充分研讨。





                 

                  第一和第二场讲座由陈忠敏教授讲授语音声学分析原理和感知语音学理论基础。



           第三和第四场讲座由李云兵研究员讲授现代语言学理论流派、语言类型学以及阿尔泰语系语言中如何应用现代语言学理论和方法。


1F819


          第五和第六场由马秋武教授讲授现代音系学理论。


29CA2


     语音标注和国际音标练习课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哈斯其木格副研究员讲解和辅导,小组讨论由西北民族大学蒙古学学院吉日嘎拉图老师主持进行。


1D4F1


“蒙古语族语言实验语音学论坛”由从事蒙古语族语言实验语音学研究的青年学者组织,从2016年春季开始,已举办8期,每年春秋季各举办一次.春季论坛以宣读论文形式进行,秋季论坛以讲座形式进行。起初,论坛命名为“蒙古语实验语音学青年论坛”,通过四年的学术活动,规模逐渐扩大,参与的人员增多,内容更加丰富,现已改名为“蒙古语族语言实验语音学论坛”。第八期论坛是又一次的难得学习平台,为参会的师生介绍了语音学、音系学、现代语言学的前沿理论和分析方法,为他们的工作学习提供了指导和帮助。通过三天的紧张学习,参加论坛的师生对现代语言学有了进一步的新认识,提升了兴趣。本期论坛也是一次交流平台,为业界内师生创造互相认识和互相交流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蒙古语族语言语音学研究往前发展,为蒙古语族语言学界内引进语言学前沿理论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