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文艺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1-09-01

 

一、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文艺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所属二级学科,是教育部和自治区选定建设的国际一流学科。内蒙古大学文艺学专业包括蒙古族历代文论、民族文艺美学、比较文艺学等三个研究方向。内蒙古大学文艺学学科是在民族文艺学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具有很强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学科。文艺学学科属于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本学科担负着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的双重任务。从1957年建系至今的60年来,承担了蒙汉两个语言文学专业的本专科生的文学理论系列课程的教学任务,为培养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门人才,为自治区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使用的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教育始于1962年。1981年国家正式批准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位点,其中有蒙古族文论研究方向。从此蒙古语言文学专业获得了蒙古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格日勒图教授1988年开始招收蒙古族文论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楚鲁教授从1994年开始招收蒙古文论硕士研究生,2000年以来,在蒙古文论方向上额尔敦白音教授、额尔敦哈达教授和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宏伟副教授相继招收硕士研究生。培养了一批高校或科研单位的骨干。

(一)蒙古族历代文论

 以蒙古族历代文学理论批评、蒙古国现代文学批评为主要研究对象,从文艺学角度研究和阐释不同时期不同文论构成形态、发展轨迹和民族特色,总结和挖掘其丰富的内涵,揭示其发展规律,为民族文论的发展实践提供可靠依据。蒙古族历代文论遗产是中国多民族文论宝库中的珍贵财富。继承和发展蒙古族优秀文论遗产是重大的学术和理论研究课题。本研究方向坚持理论研究与文学批评相结合,立足蒙古族历代文论遗产、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努力建构具有民族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体系。

(二)民族文艺美学

以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导,以蒙古族历代文艺作品和蒙古国经典文艺作品为主要研究对象,对文艺作品进行宏观研究,力图建设一种能够把握与阐释文艺美学现象和文艺问题,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美学体系。从文艺美学角度研究不同时期不同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一方面使文艺学研究富有民族特色,另一方面又使民族文学研究更具有美学韵味。

(三)比较文艺学

 从事蒙古族及兄弟民族文论遗产的比较研究,从纵向梳理和横向比较的深度透视中归纳出中国各兄弟民族文论对蒙古族文论的影响过程和发展规律,从而理清蒙古族文论遗产与众不同的本体特色。其重点是以蒙古文诗镜论著作,蒙藏诗学研究为对象,对其进行现代阐释和转换工作,从而澄清蒙古族文论的历史发展和理论特色,努力建构蒙古族诗学体系。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比较扎实的文艺学、美学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和现状及本学科领域学术发展态势,较全面掌握民族文学理论的前沿,除汉语文外,须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一门学科民族语文。具有认真严谨的学风,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学科精神,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硕士学位学术水平。

三、基本学制和申请学位最长年限

学习年限:基本学制为3年,申请学位最长年限为5年。

四、培养方式

    实行科教结合的培养模式,建立研究生教育与国家项目紧密结合的心机制。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类别

课程名称

周学时

总学时

总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教师

(职称)

备注

公共学位课

外语(学硕)

4/64

4

2

研究生院安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学硕)

2/32

2

1

研究生院安排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学硕文科)

1/16

1

1

研究生院安排


专业学位课

现代文艺学

3/48

3

1

乌日斯嘎拉,额尔敦哈达,宏伟

每位教师讲授1学分课程

中西文论

3/48

3

2

额尔敦哈达,额尔敦巴雅尔

额尔敦哈达讲授2学分,额尔敦巴雅尔1学分课程

蒙古族历代文论

3/48

3

2

额尔敦白音,额尔很巴雅尔,宏伟

每位教师讲授1学分课程

民族文艺美学

3/48

3

1

额尔敦哈达,宏伟

额尔敦哈达教授讲授2学分,宏伟讲授1学分课程

公共选修课

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2/16

1

1


讲座讲座

 

研究生职业规划与创新创业

2/16

1

1


 

 

专业选修课

专业藏语

4/64

2

1

额尔敦白音教授


文艺心理学

2/32

2

2

宏伟副教授


民间文艺学

2/32

2

2

塔亚,斯琴托雅

塔亚教授讲授2学分,斯琴托雅讲授1学分课程

文化人类学

2/32

2

2

塔亚教授


《诗镜论》专题

2/32

2

2

额尔敦白音教授


尹湛纳希专题

2/32

2

2

额尔敦哈达教授


蒙古国文学批评

2/32

2

2

额尔敦巴雅尔教授


蒙古族现当代文学思潮

2/32

2

2

王海梅教授


蒙藏文学关系

2/32

2

2

额尔敦白音教授


赛春嘎专题

2/32

2

2

乌日斯嘎拉教授


中国小说理论

2/32

2

2

额尔很巴雅尔教授


黑格尔《美学》导读

2/32

2

2

额尔敦哈达教授


蒙古族小说观念现代转型

2/32

2

2

丁玉龙教授


 

总学分和各类别课程学分要求:

总学分≥32学分

公共学位课                    须修  2 门:

专业学位课                      须修  4 门: 12

公共选修课                                  须至少修读  1 门:

专业选修课(含一门跨学科专业课)            须至少修读  6 门: 12

六、论文环节

    研究生在完成培养计划所有课程学分后,即进入论文工作环节,完成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论文必修环节任务。

1.开题

    研究生阅读有关文献尤其是外文文献的最低数量,写出开题报告。研究生在第3学期完成开题报告。

2.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入学后第4学期末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中检查研究生个人综合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状况、指导研究生把握学位论文方向、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3.学术活动

    研究生学习期间须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并填写学术活动记录表,记录学术活动内容和收获。

4.实践环节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需在校内外有条件的实践单位或部门进行实习、实践环节训练,实习实践实践由导师安排。

七、学位论文

1.硕士研究生课题研究时间不少于1年,硕士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新见解。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最低字数不少于3万字。

2.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在从第二年下学期到第三年上学期期末之间完成。进入论文阶段之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达到有关规定的要求,并通过中期筛选审查。

    3.选题必须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学位论文题目选定后必须在本学科学术委员会专门会上做开题报告,并且获得该委员会同意之后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4.硕士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5.硕士学位论文不仅对本学科研究情况和最新进展有较全面的了解,而且必须有本人的见解和创新。仅仅停留在整理过去的研究成果上的论文不能获学位。

 6.学位论文格式与形式必须包括:题目、作者、目录、内容摘要(蒙古文、汉文和所学外国文)、关键词、导论(前言)、正文、注释和参考文献等几个部分。

八、个人培养计划

1.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一旦确定,就应严格遵守。在实施培养计划过程中,如果确有特殊原因而提出修改者,应由本人提出申请、导师同意、院系主管负责人签字后报研究生院同意,方可进行修改。

2.研究生在入学后一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