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术学位硕士

2021-09-01

 

一、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所属二级学科,是教育部和自治区选定建设的国际一流学科,主要包括蒙古族文学与北方民族文学比较研究、蒙古族文学与汉族文学比较研究、蒙古族文学与外国文学比较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

(一)蒙古族文学与北方民族文学比较研究

    该研究方向通过对蒙古族文学(古代文学/民间文学)与相邻各民族文学进行全面的比较研究,了解其内在联系,进而揭示蒙古族文学(古代文学/民间文学)的整体性和个性特征。系统地研究蒙古族(古代文学/民间文学)与古代北方游牧民族、阿尔泰语系诸民族文学间的渊源关系。系统地研究蒙古族各聚居区域间民间文学间的渊源关系。培养蒙古族文学与北方民族文学比较研究方面的人才。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有(1)进行突厥-蒙古史诗和乌拉尔-阿尔泰史诗关系的比较研究(2)梳理蒙藏文学关系(3)运用口头程式理论和表演理论等新的理论、新的理念、方法对各民族文学进行研讨和反思。通过上述研究内容,努力改进以往文学研究的学术思路和格局,加强少数民族古代文学比较研究,激发研究生重新认识蒙古族文学的整体或个性特征的期望。

(二)蒙古族文学与汉族文学比较研究

       蒙古族文学和汉族文学比较研究主要包括蒙古族近代文学与汉族近代文学比较研究、蒙古族现当代文学与汉族现当代文学比较研究两个具体的研究方向。其中,蒙古族近代文学与汉族近代文学比较研究,主要探索以蒙古族文学家尹湛纳希为代表的作家文学创作与清末汉族文学创作间的关系,包括思想倾向、创作风格、人物形象的塑造等,同时探讨盛行于近代的蒙古族“本子故事”与汉族说书文学间的关系。

蒙古族现当代文学与汉族现当代文学比较研究,主要探索新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两个时期的蒙汉民族文学在现代化过程和社会主义语境下表现出来的统一性与多样性,挖掘民族文学的文化根源,探索国家文学与民族文学之间的关系。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在于指导学生对蒙汉文学关系做出富有理论价值的观察、思考与研究。要求学生掌握文艺学、民族学、文化学、社会学、语言学、美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与理论知识,对蒙汉当代文学的发生、发展及客观演变规律有科学的认识,培养学生从比较研究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蒙古族文学与外国文学比较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突出比较文学的跨国、跨语言研究的特征,以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修养,具有古今中外文学史、文化史的广阔的知识结构,熟练运用中外文资料的专业人员为目标。

研究内容包括:(1)中国境内蒙古文学与蒙古国文学的比较研究(2)蒙古文学与俄苏文学的比较研究(3)蒙古文学与西方现代派文学的关系研究(4)蒙古文学与其他国家文学的比较研究等。本研究方向要求学生将中国境内的蒙古族文学放在世界文学的格局中进行理解和研究,从而更清晰地探索发现蒙古文学的独特性和各国文学和文化对蒙古族文学的影响,把握蒙古文学的发展规律。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开阔的视野,丰富的中外文学知识和较好的理论基础的专门人才,即造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比较文学的方法对世界文学进行总体性把握,开展国别文学研究和各民族比较文学研究,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学位获得者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本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相关部门从事工作。

三、基本学制和申请学位最长年限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年,申请学位最长年限为5年,即自研究生入学之日起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其学位论文的时间为5年。

四、培养方式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硕士生培养方式实行科教结合的培养模式,建立研究生教育与国家工程(项目)紧密结合的新机制,推动我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硕士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根据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特色和优势,确定本方向强调以熟练掌握蒙古语、汉语及一门外国语,并强调较为敏锐的艺术感知力为硬标准的培养方式;并建设有利于民族团结的学术团队。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类别

课程名称

周学时

总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教师(职称)

 

备注

外语(学硕)

4/64

4

2

研究生院安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学硕)

2/32

2

1

研究生院安排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学科方法论(学硕文科)

1/16

1

1

研究生院安排

 

选修课

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1/16

1

 

研究生院安排

讲座

研究生职业规划与创新创业

1/16

1

 

研究生院安排

讲座

现代文艺学

3/48

3

1

乌日斯嘎拉、额尔敦哈达、宏伟

每位教师1学分

比较文学导论

3/48

3

2

乌日斯嘎拉、额尔敦巴雅尔、丁玉龙

每位教师1学分

东西方文学研究

3/48

3

2

额尔敦巴雅尔、丁玉龙

隔年主讲

蒙古族文学比较研究

3/48

3

1

塔亚、乌日斯嘎拉、哈斯巴特尔

每位教师1学分

比较文学形象学

2/32

2

2

王海梅

 

蒙古国现代文学研究

2/32

2

2

额尔敦巴雅尔

 

蒙汉文学比较研究

2/32

2

2

丁玉龙

 

民间文学方法论

2/32

2

2

呼日勒沙、斯琴托雅

 

蒙藏文学关系

2/32

2

2

额尔敦白音

 

蒙古国现代文学专题

2/32

2

2

哈斯巴特尔

 

文化人类学

2/32

2

2

呼日勒莎

 

比较诗学导论

2/32

2

2

阚海英

 

其他(跨一级学科选修)

2/32

2

2

 

 

 
































总学分和各类别课程学分要求:

总学分≥32 学分

公共学位课须修  3  门: 7  分

公共选修课须修1门: 1分

专业学位课须修  4  门: 12 分

专业选修课(含跨学科专业课)须修  6  门: 12 分

六、论文环节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完成培养计划所有课程学分后,即进入论文工作环节,完成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论文必修环节任务。

1.开题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硕士生应阅读相关文献尤其是蒙古文、汉文及相关外文文献写出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论述学位论文选题依据、研究方案、预期目标与成果、工作计划等关键问题。硕士研究生开题原则上在入学后第3学期完成。

2.中期考核

检查研究生个人综合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状况、指导研究生把握学位论文方向、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原则上应在入学后第4学期末进行。

3.学术活动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要在本学科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至少参与若干次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国际或国内学术活动并做学术报告。

七、学位论文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生课题研究时间不少于1年,硕士学位论文对该研究领域的选题应当有新见解。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硕士学位论文最低字数为2万;论文格式严格按照《内蒙古大学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的基本要求》及相关管理单位文件要求规范和统一。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完成了培养计划所要求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则准予毕业;经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授予学位。学位授予按照《内蒙古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及学位管理相关文件执行。

八、个人培养计划

个人培养计划是对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培养和毕业资格审查的主要依据。个人培养计划一旦确定,就应严格遵守。在实施培养计划过程中,如果确有特殊原因而提出修改者,应由本人提出申请、导师同意、院系主管负责人签字后报研究生院同意,方可进行修改。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入学后一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内蒙古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设置、学期安排、学习与研究进度、论文开题时间、写作时间安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