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首页 >> 学术研究

蒙藏文化关系研究中心

2022-04-15

我校额尔敦白音教授科研团体于2014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元明清蒙古族藏文典籍挖掘、整理与研究”。2015年10月,该项目团队入选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人才团队。2016年5月获学校社科处批准成立“蒙藏文化关系研究中心”。

2016年12月2日,“蒙藏文化关系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研究中心依托中国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学科,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建立的校级学术性研究重地,由蒙古学学院额尔敦白音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

蒙藏文化关系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中国古代边疆民族文化关系的丰富内涵与功能价值。典籍译注、传统医药、殿阁建筑、民俗节庆是中国古代边疆地区多民族文化交融交汇伟大进程的结晶。该中心与世界各地热爱中国古代边疆民族文化的专家学者交流合作,将研究中心打造成自治区级研究平台。该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文献整理与数字化保护研究、典籍文献译注与阐释传统研究、宗教文学与民俗节庆研究、文字学与音韵学研究等。现研究人员有额尔敦哈达、正月、斯琴高娃、宏伟、斯琴托雅、乌仁其其格、敖道胡、苏日娜、海燕、萨其仁贵、那存等。该研究中心与蒙古国科学院、蒙古国国立大学、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海外院校有频繁的交流与合作,成果颇多,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