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首页 >> 学术研究

内蒙古大学“江格尔”研究中心

2022-04-15

《江格尔》研究是内蒙古大学最具特色的学科建设方向之一。口承文学研究在建校初期就已开始并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几十年的发展中《江格尔》研究脱颖而出,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优势学科。史诗《江格尔》是世界上现存为数不多的经典口头史诗之一,是蒙古族古典文学三大高峰之一,更是“中国三大史诗”之一。《江格尔》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国际蒙古学领域,《江格尔》研究早已成为一门国际性分支学科。国外《江格尔》研究主要涉及到俄罗斯联邦、蒙古国、德国、韩国、日本、捷克、匈牙利、波兰、美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64号)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我院的学科优势,促进我校的学科发展和办学特色的进一步强化,2016年5月10日根据内蒙古大学“关于印发科研机构建设与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通知”(内大发【2008】114号),批准了内蒙古大学《江格尔》研究中心。2016年10月29日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二楼大会议室举行了内蒙古大学“江格尔”研究中心成立挂牌仪式,向内蒙古大学塔亚教授授予了《江格尔》研究中心主任聘书,并召开了内蒙古大学第五届“江格尔”学术讨论会议。中心办公地点设立于内蒙古大学蒙学楼一楼109室。中心成立之后,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一下成绩:

一、主持科研项目

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面上资助项目1项。

二、科研平台建设

2017年开始,《江格尔》研究中心正式筹建《江格尔》声像图文数据库,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江格尔》文献专门数据库。此外,中心还与内蒙古蒙科立蒙古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已建设较为完善的《江格尔》研究中心网站。

三、国际合作与交流

自2017年10月至2019年9月期间,《江格尔》研究中心分别与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联卡尔梅克共和国国立大学、卡尔梅克国家档案馆、卡尔梅克科学院、波兰华沙大学内亚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外,国内外做了3次大规模口头传统田野调查(俄罗斯联邦,2017年9月27日至10月12日;蒙古国,2018年6月20日至7月10日;中国新疆,2018年8月17日至21日)。

四、学术交流

先后成功主办或承办 “宝音和西格教授学术著作研讨会学术会议”(2016年,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大学2018年《江格尔》田野调查总结暨《江格尔》说唱艺人座谈会”(2018年,呼和浩特市)“纪念著名《江格尔》说唱艺人冉皮勒诞辰95周年暨蒙古史诗学术研讨会”(2018年,巴彦淖尔市)等3次全国《江格尔》研究学术研讨会和“内蒙古大学首届《江格尔》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议”(2017年,呼和浩特市)“第一届国际《江格尔》学青年学者暑期研修班”(2018年,呼和浩特市)等2次国际《江格尔》研究学术会议。

五、社会服务

起草了2篇省级研究报告和3篇校级研究报告,论证了2项省级项目。2017年,在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建立了“《江格尔》文化研究基地”。2020年,经内蒙古文化厅委托,参与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论证了《江格尔》在内蒙古地区的流传情况,内蒙古自治区已成为新疆以外主要传承保护单位。先后参与的《江格尔》文化活动有: 2020年4月开始,为内蒙古自治区大型舞台剧《江格尔》的打造提供文学顾问和专家意见服务。此外,2020年为中国音乐学院的微歌剧《江格尔的雄狮》、2021年为内蒙古艺术剧院的实验歌剧《江格尔的雄狮》等提供了文学顾问服务。

六、科研成果

2016年以来,国内外出版专著3部;编著4部。参与『世界神話伝説大事典』(日本勉誠出版社, 2016年8月)、《Жангар товч лавлах толь》(ШУА- ийн хэл зохиолын хүрээлэн, Улаанбаатар, 2018он)等海外工具书的编撰。

七、获奖情况

2获得自治区政府二、三等奖各1次;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奖(2021年)1名,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颁发的“文化艺术突出贡献奖”(2018年)1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