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宝音德力根

2017-08-31

基本情况

姓名:宝音德力根

性别:男

民族:蒙古族

出生年月:1963.11

籍贯:赤峰市巴林左旗

职称:研究员/所长

单位:呼和浩特大学西路235号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邮箱:buyandelger@163.com

博导、硕导

 

履历

1981-1985年内蒙古大学历史系读本科,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

1985年考入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所,攻读中国民族史•蒙古史专业硕士学位,于1988年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1992年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所在职攻读民族史•蒙古史专业博士学位,1997年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自1988年留校任教至今,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所、蒙古历史学系工作,先后任讲师(1991)、副研究员(1997)、研究员(1999)。

1999年增列为中国古代史•元史专业硕士生导师;2001年增列为专门史(蒙古史)专业博士生导师,2003年增列为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博士生导师。

现为内蒙古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蒙古史研究所所长,蒙古历史学系负责人,蒙古高原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担任蒙古学学部委员,蒙古历史学系教授委员会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委员;负责自治区重点学科、特色优势学科专门史(蒙古史)及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及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工作。

 

社会兼职

2005—2009年任中国史学会理事。

2005年至今任中国蒙古史学会理事兼秘书长、副会长;元史研究会副会长。

2013-起,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学情况

开课的课程

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史学史、蒙古史

硕士课程:蒙古通史、民族史语文学、《元朝秘史》研究、明清档案与蒙古史研究、《元史》精读。

博士课程:蒙古史研究

 

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

研究内容涉及蒙古及北方民族政治史、制度史、部落变迁、历史地理、民族关系等领域,既有对基本史实的考证和论述,也不乏对重大理论问题的探讨,研究成果居国际同领域领先水平。

科研项目:(1)已完成:教育部优博专项资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十余项。

(2)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清代蒙古高原历史地理研究》。

 

主要论著

专著:

1.《内蒙古通史纲要》(撰写第3、4编)人民出版社,2006年。

2.《内蒙古通史》,第3卷主编,第4卷副主编,人民出版社,2011年。

3.主编《明清档案与蒙古史研究》第一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0。

4.主编《明清档案与蒙古史研究》第二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2。

5.主编《清内阁蒙古堂档》(22卷),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5。

6.主编《清前期理藩院题本》(23卷),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0年。

7.主编《清后期理藩院题本》(43卷),内蒙古科技出版社,2013年。

 

论文:

1.《关于王汗与扎木合》,中国蒙古史学会会刊《蒙古史研究》第三辑,1989。

2.《成吉思汗建国前的金与蒙古高原诸部》,《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1991-4。

3.《王国维关于金蒙战争的一段考证》,《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1-2。

4.《关于塔塔儿主因亦儿坚》《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3-1。

5.《兀纳水考》,《内蒙古大学学报》汉文版,1993-2。

6.《成吉思汗葬地“大斡脱克”及相关的几个问题》,《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5-4;《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1997-2。

7.《关于兀良哈》,《硕果——纪念札奇斯钦教授80寿辰》,内蒙古文化出版社,1996。

8.《释明代蒙古官称“阿哈剌忽知院”和“迭知院”——兼考与此相关的几个人物》,《内蒙古大学学报》汉文版,1996-2。

9.《“四十万蒙古”之称的由来及其相关问题》,《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6-4。

10.《满官嗔—土默特部的变迁》,《蒙古史研究》第五辑,1997。

11.《往流和往流四万户》,《蒙古史研究》第五辑,1997。

12.《关于15-16世纪阿儿秃斯万户历史的几个问题》,《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8-1。

13.《元代的兴和路与中都》(与叶新民教授合著),《文物春秋》,1998-3。

14.《往流、阿巴噶、阿鲁蒙古——元代东道诸王后裔部众的统称、万户名、王号》,《内蒙古大学学报》汉文版,1998-4。

15.《好陈察罕儿、察罕儿五大营及八鄂托克察罕儿》,《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8-3。

16.《从阿巴岱汗和俺答汗的关系看早期喀尔喀历史的几个问题》,《内蒙古大学学报》蒙文版,1999-1。

17.《15世纪中叶前的北元可汗世系及政局》,《蒙古史研究》第六辑,2000年。

18.《17世纪中后期喀尔喀内乱》,《明清档案与蒙古史研究》第一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0年。

19.《兀良哈万户牧地考》,《内蒙古大学学报》汉文版,2000-5。

20.《达延汗生卒年即位年及本名考辩》,《内蒙古大学学报》汉文版,2001-6。

21.《喀尔喀·巴儿虎的起源》,《明清档案与蒙古史研究》第二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2年。

22.《应邵不万户的变迁》,《中国人文科学博士硕士文库》历史学卷上,浙江教育出版社,2005年。

23.《达延汗子孙分封考》,Quetationes Mongolorum Disputatae 2,Tokyo,2006,203-212页。

24.《1628年爱新国贵族与蒙古贵族订立的一份婚约文书》,Quetationes Mongolorum Disputatae 2,Tokyo,2006,212-222页。

25.《关于嫩科尔沁首领奥巴的“巴图鲁汗”号》,《内蒙古大学学报》(蒙古文)2006-5。

26.《林丹汗出征阿鲁蒙古和喀尔喀》,《内蒙古大学学报》(蒙古文)2007-5。

27.《关于新近发现的几件契丹文墓志及以往发表的契丹文资料》,韩国《ALTAI HAKPO》,与吴英哲合著,2009.6。

28.《1632-1634年出兵西藏之喀尔喀阿克岱青身世及其事迹》,第二届海峡两岸藏学研讨会,2010;《中国藏学》2012-2。

29.《关于嫩科尔沁早期城市的几份档案文书》,中国.杜尔伯特“很吉日格古城论坛”,2011。

30.《蒙古及先民历史上的扎赉特地区》,《扎赉特历史文化研究》,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1。

31.《贺兰山之名的起源及其演变》(第一作者)南京大学,纪念司律思—Henry Serruy学术研讨会专辑,2013

32.《15—17世纪初的克什克腾》,蒙古弘吉剌部与克什克腾历史文化高层论坛,2014;《蒙古学问题与争论》(第10期),东京,2014

33.《翁牛特红山水库北元时代磨崖小考》,喀喇沁文化论坛——纪念札奇斯钦先生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2014

 

获奖及荣誉称号

1999年,博士学位论文《15世纪前后蒙古政局、部落诸问题研究》因在15—17世纪蒙古史研究领域多有创新,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评选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先后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次(三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一等奖1次——以《内蒙古通史》分卷主编、副主编)。

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标兵(1998)、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自治区教育厅111人才工程人选、自治区“草原英才”(2012)。

学校及自治区优秀研究生导师(2011;2013),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宝音特古斯、2011)、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张岱玉、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