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正月

2021-09-01

 


   


   一、基本情况

  

   

   姓名:正月

   性别:女   民族:蒙古族

   出生年月:1968.01

   籍贯:兴安盟   职称:教授

   单位:呼和浩特大学西路235号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邮箱:Cgsr99@163.com

   硕士生导师

   







二、履历

1992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学士学位。

1997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蒙学院,硕士学位。

200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蒙学院,博士学位。

2010年出站于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博士后流动站。

2003年晋升副教授,同年获硕导资格,2012年晋升教授。

三、社会兼职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员 中国蒙古语言学会会员 中国民族古文字学会会员

四、教学情况

开课的课程

本科生课程:《蒙古文字史》、《中期蒙古语》、《蒙古语言研究史略》、《社会语言学》

硕士课程:《北方民族古文字与古文献研究》、《中古蒙古语》、《蒙古文字学》、《蒙古语言研究史》

五、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

中古蒙古语、蒙古古文字(回鹘式、八思巴字、阿里嘎礼为主)、蒙古族文献;

科研项目:(1)已完成:《蒙古传统语言学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研究》、《回鹘式蒙古文正字法研究》

(2)在研:《蒙古古文字转写体系研究》

 六、主要论著

专著:专著:《阿里嘎礼研究》,乌兰巴托ADMON出版社,2005年

编著:《蒙古文字史》,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 

论文:

1.《回鹘式蒙古语文献中对汉语借词的拼写特征》,《内蒙古大学学报》,2004年1期。

2.《摆腰台吉碑文八思巴字释读》,《民族语文》,2005年第6期。

3.《阿里噶礼与蒙古文字母》,蒙古国立大学学报《蒙古学》, 2006年,226卷。

4.《蒙古语言研究史上的主要著作比较研究》,《内蒙古大学学报》,2006年6期。

5.《论满文阿里噶礼》,《内蒙古大学学报》,2007年6期。

6.《关于蒙古文几个格形式的正字法问题》,《蒙古语文》,2007年,12期。

7.《关于贡布扎布的〈元音与辅音〉》,《内蒙古大学学报》,2008,6期。

8.《延右四年一份回鹘式蒙古文文书释读》,《民族语文》,2009,5 期。

9.《三种〈心鉴〉中的蒙古文字母表》,《内蒙古大学学报》,2011年5期。

10.《蒙古文符号体系形成过程中的汉语影响》,《内蒙古大学学报》,2012年1期。 

11.《关于贡布扎布著作的一种变体》,《内蒙古大学学报》,2012年2期。

12.《关于蒙古语言学传统理论的〈基本原理〉》,《内蒙古大学学报》,2013年。

13.《关于蒙古语言学传统理论的名词术语》,《内蒙古大学学报》,2014年5期。

14.《八思巴字蒙古语文献中的汉语借词》,《中国蒙古学》,2014年4期。

七、获奖及荣誉称号

《阿里嘎礼研究》获得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