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甘霖”成才系列讲座之二 ——“大学生做人与成才初探”

2016-04-25

        2016年4月15日下午3:00,蒙古学学院“甘霖”成才系列讲座之第二讲——“大学生做人与成才初探”,在综合楼阶三教室进行。此次讲座由我院知名教授全福老师主讲。我院党总支书记金虎老师、副书记八格老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和部分班主任以及一年级全体学生听取讲座。

        全福教授把讲座内容分成三个板块,即“人是什么?”、“做人的途径和方法”、“做人与成才的关系”等。在“人是什么?”中他说,几千年以来人们对“人是什么?”的问题进行了不断的探索,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此也有了不同的认识,概括起来主要是从自然属性、道德和审美、阶级关系等几个角度进行观察。全福教授认为,古代人所讲的“人之初,性本善”(恶)等说法属于偏面真理,它未把人的属性概括全面。人既有自然属性,又有社会属性,必须把二者有机统一起来进行分析才得出科学的结论,所以马克思提出的“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合”才是科学的。全老师从社会学与文化人类学的视阈把人放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家庭关系、个人与他人关系、个人自身内部关系、民族关系当中去进行讲解,使人耳目一新。

        第二板块中,全老师主要讲述“做人”必须要通过教育、“人的文化”和“文化的人化”的全过程。文化的核心是人,离开了人,文化就不复存在。他讲述文化的重要性时主要以蒙古族现代启蒙思潮为例进行了分析。19世纪末、20世纪初,蒙古民族在清朝腐败政权、僧俗封建和外国侵略者的压迫下,濒临民族灭亡的危机,全民处于昏睡状态。这时贡桑诺尔布、若勒古尔扎布、克兴额、哈达、赛春嘎等启蒙人士提倡民主、科学的思想,探索出用教育和科学文化来振兴民族的途径。经过创建学校,创办报刊、出版书籍,重视教育和文化来启蒙人民,不断的宣传新思想,提升全民的社会文化意识。因此,大学生要成才必须接受教育,提高文化水平。

        第三块中,全老师认为,成才必须先做人,在此基础上发挥钉子精神,勤奋刻苦,科学合理安排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适应时代发展和国家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进入成为人才的轨道。他说21世纪的人才大体上分为研究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和服务型人才三大类。对此,他向学生提出成才的基本要求和方法:一、要有自信心;二、劳逸结合,要有竞争意识;三、讲究学习方法,运用新手段,作好知识的积累;四,发现短板,确定目标,跳跃式发展。

quan1

qua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