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大学全国首届《江格尔》学术研究讨论会在蒙古学学院举行

2016-01-06

        全国首届《江格尔》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11月30日在我校蒙古学学院学术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蒙古学学院主办,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和中国《江格尔》研究会合作承办,来自新疆、北京、贵州以及内蒙古等地区的三十余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会议上宣读论文。

        本次会议主要研究讨论了蒙古族古代文学三大经典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格尔》的源流发展、文化内涵、版本、江格尔奇(艺人)、传承以及《江格尔》与其他史诗的关系、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

        内蒙古是中国《江格尔》的传承和研究中心之一。相关研究表明,在内蒙古阿拉善、鄂尔多斯、乌珠穆沁、巴林、呼伦贝尔、乌兰察布等地区都有《江格尔》流传的记载。该研究自上世纪80年代初由内蒙古研究者开始研究,经过刻苦钻研,至今已有数百篇论文和几十部学术专著发表和出版。《江格尔》研讨会自1982年开始,国内已召开《江格尔》国际性学术会议三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多次。

        该研讨会是首次在内蒙古地区召开的《江格尔》学术会议。会议的召开对《江格尔》在内蒙古地区的传承发展和研究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将会对国际《江格尔》研究作出一定的贡献。

222221_

222224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