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校长C.白嘎力赛罕教授在蒙古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6-01-06

        近年,我校蒙古学学院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11月23 —— 30日,乌兰巴托大学校长C.白嘎力赛罕教授应邀来蒙古学学院进行系列学术活动。

        11日23日下午和24日下午,在学院报告厅分别进行了“20世纪文学理论的情感发展与演化”、“书信文学的传承与创新”主体学术报告。25日下午和26日下午又向文学方向的研究生们面授了关于“蒙古国文学”和“《诗镜论》”等主题课程。

讲座由蒙古学学院额尔敦白音教授全程陪同主持。

        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蒙古国进行了书信文学的整理与研究工作,当时整理并编辑了三卷书信文学。但是,由于当时进行整风运动,未能及时出版,到了九十年代才出版了其中的两卷。学者呼日勒巴特尔先生早就提出在蒙古文学,尤其是使用藏文攥写的蒙古文学里有独具语言特色的书信文学体裁的作品。当时这些书信只是为了两个人之间的交流。而到当今,这些书信已经成为第三方的创作题材。人们使用书信的主题进行创作活动,使其成为了栩栩如生的文学形象。

         C.白嘎力赛罕教授还阐述了新世纪蒙古国文学的概况。他认为,当前现实主义文学仍处于蒙古国文学的主流位置,二十世纪西方现代派文学理论,尤其是现代派和后现代派理论未能占据文学领域的中心。

        本次系列学术活动为研究生院组织的邀请著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近二百余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

3333